【藝術】收藏「琪」觀:翠舞婆娑

2020-09-30 16:41
来源:香港商報副刊

  我的水彩畫「翠舞婆娑」系列中既有隨風搖曳的荷葉田之景,又有靜含太古的寧謐之態,無論是刹那驚艷的舞動,抑或溫柔氤氳的清香,與其說是繪自然之景,倒不如說體現出我的心境更為貼切。      文:蕭芬琪


蕭芬琪的「翠舞婆娑」系列作品《蓮淨雨攲紅》(水彩畫),2020年。57.5x78cm。

  水彩輕盈變化的韻律感,非常適合表現情緒。較其他媒材的創作,水彩畫具有不可重複性,作畫時更講究一筆到位,落筆無悔,盡情渲染,一氣呵成。作品中變化的色彩韻律感,其實是抒發了我心靈的寄託與靈魂的觸動。

  色彩的魅力正在於它的以色傳情,觀者看到的是畫面形象的色調,感受到的卻是作者的情緒和感情。青色是植物生長時通常所呈現的顏色,古人也由此給予「青色」以「生」的象徵意義。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青色是大自然之色,具有生長、繁盛、清涼、青春、脫俗的意蘊。這一系列畫作我盡量靈活地運用「青、綠、翠、碧、藍、蒼」等青色系顏色,清麗而不張揚,清爽而不單調,表達出賞心悅目的東方風格之色彩效果。


蕭芬琪的「翠舞婆娑」系列作品《綠蓋紛紛》(水彩畫),2020年。57.5x78.5cm。

  除了視覺上令人賞心悅目之外,我同樣重視精神與內容。此系列畫作以寫意為主,通過游動空間、隨形賦彩等手段,強調藝術韻味,追求「氣韻生動」。一切色彩與色彩之間,形體與形體之間的銜接,皆在水色濕潤中展開,柔和而不混亂,朦朧中透着優美。在一片虛化的背景中,搖曳的荷在水分中顯得更加柔軟而有光澤。水彩畫和中國畫一樣講究意境,其妙處在於似無言又無所不言。在靈動的色彩變化中,在深思熟慮的色調構思裏,我追求着一種幽雅清遠、澹泊自然的神韻,探索着一種生動的、充滿生命力的意境美。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责任编辑:副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