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20年總資產破萬億 黃友嘉:證明當年選擇正確

1970-01-01 08:00
來源:香港商報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4日在網誌撰文指,強積金制度今年踏入20周年,截至2020年8月,強積金總資產已突破1萬億元,扣除收費和開支後年率化回報為4.2%,高於同期1.8%的通脹率,充分證明當年選擇的方向是正確的。

 退休制度成熟需40年

 黃友嘉表示,強積金制度2000年12月1日正式實施,一轉眼,今年將踏入20周年,總資產已由首兩年的不足6000萬元升至目前超過1萬億元,正好說明退休制度需要長達三四十年才發展成熟。

 他指,香港強積金制度參考了世界銀行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的「第二支柱」,即由私人託管的強制性供款計劃的概念而生。在這制度下,不管政府財政狀況如何,都不會出現因計劃資產不足而須由政府、僱主或僱員補貼,以向成員支付累算權益的情況,但須要與其他包括社會保障計劃及個人儲蓄安排等相輔相成。

 他認為,由於要切合本地人口特徵、傳統理財及儲蓄習慣,以及香港擁有穩健完善的金融體系等獨特情況,其他地區的退休制度不能完全適用於本港,因此建立制度的過程可以說是由零開始,只能「摸石頭過河」,一步一步地以務實的態度實踐,持續優化改良。

 MPF年率化回報達4.2%

 黃友嘉強調,截至2020年8月,強積金總資產已突破1萬億元,當中約3200億元為扣除收費後的淨投資回報,而扣除收費和開支後的年率化回報為4.2%,高於同期的1.8%通脹率,充分證明當年選擇的方向是正確的。

 他續稱,強積金制度的初心就是透過定額供款的設計,以「平均成本法」的概念,協助打工仔建立為退休儲蓄的紀律,這份基本保障對基層市民來說更為重要。打工仔每月的供款看似不太多,但經過年月的累積,加上善用當中的「複息效應」,如供款期越長、供款額越多,可為打工仔將來退休帶來的保障就自然越大。

 根據強積金受託人提供資料顯示,在2000年12月強積金制度推出時開立及持續收取供款至2019年12月底的供款帳戶,這些帳戶累積的強積金平均為42萬元。就當中有同時收取自願性供款的帳戶,若同時計及強制性供款及自願性供款產生的強積金,這些帳戶的累積強積金平均已超過100萬元。(記者張智榮)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