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iBond半賣半送幾吸引

2020-10-06 00: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時隔4年再度發行通脹掛钩債券iBond,最低息率保證達2厘,較以往保底息率高出1厘。中文大學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表示,現時通脹是負數,所以新iBond有2厘息「都算幾吸引」。

 莊太量指,現在通脹為零,甚至是負通脹,所以新iBond提供的「保底息」已比通脹高出起碼2厘。

 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則形容,港府今次發行iBond是「半賣半送」,若最低息率保證僅達1厘,吸引力便會大減。他續稱,最低息率保證達到2厘,意味每1萬元只得200元年息,部分人或覺得不吸引,惟事實上目前銀行低息,最低息率保證達到2厘是很少有。

 李兆波認為,iBond較適合一些有閒錢、在股市不太順利的市民購買。他表示,港府發行iBond對激活債券市場是「有好過無」,若二手市場活躍,iBond價值有機會升跌,但如果不活躍買家或要持有直至到期。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根據以往經驗,港府發行的iBond一般為期3年,2厘的回報保證明顯較銀行存款或定期息率為高,相信今期iBond有一定吸引力。他又說,雖然受疫情影響,現時本港通脹率不高,iBond回報未來一年可能略低,但當有疫苗及疫情紓緩後,經濟將快速復蘇,而美國實施的量化寬鬆政策是自2008年以來最大規模,港元跟隨美元貶值,而人民幣卻升值,本港通脹或會上升,屆時iBond的回報亦會跟隨向上。

 對於港府稍後亦會推出適合長者的銀色債券,麥萃才表示,銀色債券回報過去比iBond更高,適合一些不想承受高風險而又有餘錢可作投資的長者認購。

 iBond 2020 是「惠民產品」

 根據iBond的結構設計,如果CPI 呈負數,其固定的最低回報可以確保投資不會因通縮而陷入零收益;如果通脹升溫,iBond的回報將與CPI 升幅掛鈎,投資者的回報至少追得上通脹水平。

 據上述,中信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學家廖群表示,今次iBond可看作是「政府發行的惠民產品」,相信認購會很受市民歡迎。他認為,由於iBond「穩賺不賠」的特性,所以這次iBond的發行額較往年來說並不算大。此次iBond發行額最高可增加至150 億港元。(記者 周健鑫)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