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轉型車口罩助80婦女幫補家計

2020-10-08 04:32
来源:香港商報

 本港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百業蕭條,依靠微利為生的社企飽受衝擊,離島婦聯一間向機場提供食品包裝服務的社企被迫裁員,幸好危中有機,靈活變通的管理層隨即培訓女工縫紉布口罩,並在太古地產的支持下得以推出市面,令她們可月賺8000元餬口。

 機場食品包裝工作停頓

 離島婦聯執委黃鳳群早年回內地經營製衣廠,1989年搬到東涌經營豬肉檔,眼見每天幫襯她的婦女因為交通不便未能外出兼職幫補家計。後來,黃鳳群加入離島婦聯當義工,隨新機場啟用,衍生出大量工作機會。

 黃鳳群說:「東涌居民去機場只需幾元車費,我們成立社企向機場提供食品包裝服務,聘有90名女工,可惜疫情令機場一停,我們社企工作量少了60%,唯有裁員,有些婦女不幸地連丈夫也失業,子女又不能上學,在家屈到抑鬱,於是我叫她們回來坐傾偈,中心本身有車衣機,於是大家一齊車口罩送給人,當作消遣。」

 參與婦女展才計劃義賣

 剛巧,太古地產有一個「婦女展才」社區計劃,與7間社福機構合作推出「可重用口罩+口罩袋」慈善義賣,目前整個計劃共有80名女工,每套口罩售88元,口罩袋可繡英文名,每個字母另收5元,將會製造3萬個公開發售。一拍即合下,離島婦聯亦成為其中一間合作的社福機構。

 黃鳳群說:「我們平時車來送給人的口罩工藝很簡單,但太古地產這個計劃下的口罩原材料由專業布廠剪裁好分給我們,有專業車衣機提供,口罩由國際級設計大師徐逸昇設計,加入了很多精心設計,例如鼻頭設計了弧形的彎曲位,令呼吸更暢順,但需要較高的縫紉技術,於是我們26人開展了2個月的培訓。」

 快手10分鐘車1個賺25元

 幸好,黃鳳群有管理車衣女工的經驗,循循善誘下令女工們成才。她說:「開始時我逐個逐個女工教,但縫紉時經常有人因技術不合格要拆線重做,有女工因而發脾氣說不幹,於是我叫她去車一些無酬勞的簡單口罩,當她見到其他同事用了10分鐘就能車到一個可以賺到25元的口罩,她們就繼續努力再學。」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由巴基斯坦來港20年的Jabeen,育有3名子女,丈夫是建築工人,她因語言隔閡一直找不到兼職幫補家計,為了節省,她家中的窗廉、床單等都由她一手縫製。Jabeen說:「我要照顧3名子女所以很難找兼職,目前每天車到6個口罩,賺到150元,對家計幫助很大,因疫情下我丈夫開工不足,簡直是渴時一滴如甘露,有些同事一個月可輕鬆地賺到七、八千元。」(記者李銘欣)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