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改革開放新時代 港深合作再出發

2020-10-15 01:4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世界奇迹,全國焦點,舉世矚目。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出席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其40年偉大成就,總結成功經驗,指明未來方向,提出了包括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內的六項明確要求,為深圳特區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上,向更高目標推進改革開放指路引航,注入新動力,亦為國家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擘劃未來,向世界發出中國堅持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

 深圳40年砥礪奮鬥,是中國改革開放的精彩演繹。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歷史的關鍵節點上,對新時代改革開放提出了新要求。深圳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更承擔先行先試、引領示範的開拓者角色,應有新擔當、新責任、新作為,繼續大膽地闖、勇敢地試,不負國家所託。港深同行40年,一直「拍住上」實現了互相促進,而未來深圳的機遇就是香港的機遇,兩地同為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須攜手推動更高水平合作,加快大灣區一體化建設,在改革開放新時代,港深合作再出發,進行新探索,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以「五大歷史性跨越」來形容深圳40年發展的成績——地區生產總值從1980年的2.7億元增至2019年的2.7萬億元;率先進行市場取向的經濟體制改革,首創1000多項改革舉措;堅持實行「引進來」和「走出去」,實現由進出口貿易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2019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5萬元,比1985年增長31.6倍……深圳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既是一個奇,亦是中國發展一日千里的縮影,充分證明了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必須堅定走改革開放發展的道路。

 回首不凡40年,習近平總結了深圳改革開放實踐的10條經驗,當中特別提到,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基本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這亦是對香港的肯定,說明深圳的成功,香港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而深圳40年發展,也是港深合作碩果纍纍的40年。對未來發展,習近平明確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中央早前亦出台支持深圳實施綜合改革試點的方案,一攬子推出27條改革舉措和40條首批授權事項,並提到要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香港應順勢而為,攜手深圳共建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政策「大禮包」帶來的發展紅利。

 對大灣區建設,習近平提出要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城際鐵路建設,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規劃建設好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充分運用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來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等。宏圖令人振奮,路徑非常清晰。香港有國際金融中心和科研人才之優勢,與深圳高新科技、現代製造互濟,廣泛深入合作,優勢互補,齊頭並進,協同發展,共創大灣區,定能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