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中在深圳特區40周年慶祝大會上致辭:深圳勇當第一艘「衝鋒舟」

2020-10-15 02:15
来源:香港商報網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昨日上午在深圳市隆重舉行。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在致辭中表示,深圳將搶抓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和實施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瞄準深圳先行示範區2025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三個階段發展目標,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在這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扛起經濟特區、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主體責任,勇當駛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光輝彼岸的第一艘「衝鋒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天大會上,王偉中回顧了40年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和深圳40年砥礪奮進。十八大後,習近平總書記離京視察「第一站」就來到廣東、深圳,向世界宣示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堅定決心。十九大後,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總書記再次來到廣東、深圳,勉勵我們改革開放再出發、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並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等重大戰略,指引我們胸懷兩個大局、闊步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徵程。

 深港合作持續深化

 王偉中說,十八大以來,深圳堅定沿着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踐行「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重要要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號改革工程」,商事主體數量、創業密度居全國大中城市首位;深港澳合作日益密切,深港在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持續深化,前海生機勃勃態勢更加彰顯;實際利用外資規模居全國城市前列。

 王偉中說,回顧40年,深圳創立多項發展奇蹟,在全國利用外資規模佔全國前列、經濟增長亦是全國首位,世界500強企業有8家在深圳。今年疫情期間,深圳用一個月時間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時間將復工復產基本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深港聯防聯控扎實有效,地區生產總值增速在全國一線城市中率先轉正,商事主體數量持續增加,外資、民間投資較大幅增長,發展活力和韌勁進一步彰顯,國內外投資者、資本看好中國、看好廣東、看好深圳。

 深圳必須有新的更大作為

 「40年前,歷史選擇了深圳,深圳創造了奇蹟;今天,時代再次選擇了深圳,深圳必須有新的更大作為。」展望未來,王偉中表示,深圳信心滿懷朝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深圳將按照總書記的殷殷囑託,不忘初心再先行、牢記使命作示範,聚焦「高質量發展高地」,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率先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聚焦「法治城市示範」,率先營造彰顯公平正義的民主法治環境;聚焦「城市文明典範」,率先塑造展現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現代城市文明;聚焦「民生幸福標杆」,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用共同富裕的民生發展格局;聚焦「可持續發展先鋒」,率先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典範。

 在慶祝大會上,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陳志列、中建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先後發言。

[责任编辑:劉亞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