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潤到華為,談美國70年不變的封鎖套路

2020-10-17 11:12
来源:香港商報網

    作者:​吳學先

 當今,美國反華,直接受害的公司是華為等一批科技企業。

 70年前,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前期,美國反華,直接受害的公司是華潤公司。

 對比美國的封鎖套路,兩次封鎖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其一,凍結我方資金;

 其二,貿易戰,含扣押出口貨物,攔截進口商品;

 其三,拉幫結夥,邀請西方各國對華封鎖,不許對華出口,不許中國採購各國物資;

 其四,借刀殺人,讓第三國逮捕我方人員;

 其五,操縱聯合國,對華施壓。

 當年,在新中國誕生初期,我們的人民衣衫襤褸,我國的大地上到處是斷壁殘垣,但是,我們沒有被嚇倒,我們成功地突破了西方的重圍,開啟了轟轟烈烈的建設大業,到1956年,新中國欣欣向榮,鶯歌燕舞。在城市,公私合營大體結束,工業迅猛發展;在農村,農民在土改中獲得了土地,連年豐收。

 美國聯合西方各國凍結華潤的資金

 1950年12月,美國聯合西方國家對新中國進行封鎖,任何「軍用物資」不可對華出口。此時封鎖的物資主要指「軍事和戰士裝備」。

 華潤在香港,中國對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貿易,華潤是唯一渠道。從1938年起,華潤一直在香港經營,進口和出口數量都非常大。

 1951年春季,美國突然凍結了華潤在西方國家的採購定金,並要求外國公司拒絕支付華潤出口商品的貨款。

 據統計,1950年新中國對西方的貿易進口3.9億美元,出口3.76億美元。由此可見數量之大。 1951年被封鎖,有多大比例沒有完成,難以統計。

 我們查到過一份文件,文件記載:1953年華潤辦理的索賠總額達2937000港元,收回2075000港元。

 美國聯合西方各國扣押華潤的貨物

 華潤正常的進口和出口商品全部被扣押。本人在撰寫《紅色華潤》一書的時候,查閱了那些被扣物資的捲宗,摘抄如下:

 華潤及下屬公司進口商品被美國「扣押」的記錄和相關的「索賠」記錄。其中包括:

 1951年4月11日:《美國禁運情況資料》;

 1951年6月30日:《華潤公司被扣貨、被凍結資金統計表》(此類卷宗共9卷)

 1951年1—6月:《合眾公司貨物被凍結材料》(此類卷宗共9卷);

 1951年4月5日:《合眾公司購90部卡車被凍結事》;

 1951年3—4月:《合眾公司與大通銀行關於資金索賠的訴訟文件》(1—2卷);

 1951年4月30日:《合眾公司與法國洋行關於貨物索賠經濟糾紛往來函件》;

 1951年5月9日:《250噸鐵管索賠文件材料》;

 1951年:《南新公司與華比銀行打官司的材料》(此類卷宗共21卷);

 1951年3月19日:《廣大華行與華比銀行糾紛材料》;

 1951年6月1日:《廣大華行貨物被凍結事》(此類卷宗共26卷);

 1953年3月17日:《南新公司貨物被扣舊金山及貨物被拍賣材料》;

 1953年3月16日:《廣大華行貨物在奧克蘭被扣及貨物被拍賣材料》;

 1953年1月8日:《合眾公司關於President Fillmore 號貨物索賠事》(1—2卷);

 1953年3月24日:《廣大華行關於Steel Rover 號貨物索賠事》;

 1953年3月18日:《華潤公司關於President Harding 被扣三藩市索賠事》;

 1953年7月3日:《華潤公司關於「東方號」貨物(揚聲器)被扣及索賠案材料》;

 那時的中國缺少外匯,這些進口物資都是急需物資。

 美國政府不顧美國商家和企業的信譽,政府直接出面,扣押了這些商品。這些商品的價值在當時可以購買125架戰鬥機。

 美國讓第三國逮捕華潤人

 1951年3月,華潤公司派了四位員工去新加坡購買橡膠。譚廷棟和夫人陳菠,他們帶著兩個幼兒;秘書曾佛清,她是華僑,英文很好;李廣德當助手。

 朝鮮戰爭已經爆發,橡膠可以民用,也可以軍用,價格飛漲。

 他們採購了大量橡膠,價值三億五千七百萬美元。第一船3700噸,租用英國輪船,裝船,報關,5月12日出海,目的地廣州灣(湛江港)。

 輪船出港以後,美國得知這一信息,企圖阻攔。

 美國要求新加坡政府出面,逮捕當事人。

 5月25日凌晨,新加坡政治部派便衣突然闖進譚廷棟租用的房子,搜查他們的住所。儘管搜查一無所獲,但是,他們還是把譚廷棟、陳菠和李廣德帶走了,留下秘書曾佛清和兩個孩子。在審訊兩個星期後,陳菠被釋放,又把曾佛清抓了進去。譚廷棟是黨員,被移交到新加坡的監獄。

 他們被帶上手銬。就像華為的孟晚舟,她戴著腳鐐。

 他們被關押長達7個月,至1951年底,被釋放,新加坡用的詞彙是「驅逐出境」。

 華潤歷史還記錄了更壯烈的犧牲。

 1954年5月13日下午,輪船行駛到硫球群島附近,被號稱在那裡演習的美蔣軍艦攔截,連船帶人,押到高雄。美蔣特務對周士棟嚴刑拷打,輪船二副周士棟視死如歸。 1955年10月,周士棟被殺害,年僅27歲。與周士棟一同犧牲的還有「工作號」輪船的政委劉學勇,二副姚淼週。

 美國操縱聯合國

 5月12日華潤滿載橡膠的輪船出海以後,按照行程,大約5月19或20日抵達廣州灣。

 美國要與這艘輪船賽跑,他們馬上去了聯合國。 《南洋商報》報導:

 5月17日訊:西方列強今天同意建議聯合國將禁運軍火往新中國的禁

 令擴大,使其包括戰略物資的禁運。

 5月18日,五屆聯大通過了對中國實施全面禁運的決議。

 美國操縱聯合國,通過了對華「全面禁運」的決議。就是說,這艘輪船上的橡膠是被禁運的。此後,所有民用商品也不能進入中國了。

 19日,就在「 南星摩羅」號即將抵達中國的時候,美國要求英國出面,藉口「戰時徵用」這艘船,逼迫輪船掉頭回新加坡。英國的飛機飛來了。飛機在輪船上空盤旋,並通知船長:「這條船被英國政府緊急徵用。」「馬上向回行駛,直到見到哥錫克軍艦。」輪船不得不調轉船頭。因為,戰爭時期,任何人不得以任何藉口違抗政府徵用私人財產。

 「徵用輪船」只是一個藉口,扣住這批貨才是他們的真正目的。美國借助聯合國的力量,實現了扣押貨船和貨物的目的。

 中國的突圍

 看到這裡,是不是很憋氣啊。

 是的,但別怕,華潤身後是偉大的中國。

 1950年12月12日,就在美國宣布軍事禁運的第10天,政務院副總理陳云同志就向毛澤東、周恩來併中共中央作匯報,分析了我國可能遭受的損失,提出7條對策。

 15日,中央向全國各地發出文件,公佈了新的「對資貿易」規定。 (「對資貿易」指的是對資本主義國家及其殖民地的貿易)。命令各地停開一切向美國的進口購買證和出口許可證。

 同時,在全國范圍內對美國在華資產進行登記,做出不排除以牙還牙的警告,責成中央局提出接收方案。當時,美國的在華資產不少,40年代,蔣介石為了討好美國,把一些礦山開採權和金融特權都給了美國。

 華潤的身後是偉大的祖國,華潤是為祖國而戰,為人民而戰,理直氣壯,流血犧牲無所畏懼。

 之後,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領導下,華潤和中國企業開啟了「四面出擊」的偉大佈局。

 南大門——在香港,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貿易窗口的職能。

 西大門——把印度和巴基斯坦作為祖國的西大門(當時的印度還沒有反華)。

 1950年,為了和平解放西藏,華潤已經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開闢了三個港口作為給西藏運送物資的基地。

 在印度加爾各答建立華潤寶元通公司,麥文瀾坐鎮;

 在印度孟買建立華潤寶元通公司,楊璐良負責;

 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喀拉蚩)建立華潤寶元通公司,江國恩負責。

 當美國封鎖新中國的時候,印度和巴基斯坦成為我國西部連接中亞和歐洲的重要通道。

 北大門——把波蘭作為祖國的北大門。

 我國與蘇聯和東歐十幾個新民主主義國家保持著友好關係,帝國主義國家妄圖把新中國扼殺在搖籃裡,這其實是他們扼殺整個社會主義陣營的步驟之一。因此,這些社會主義國家聯合起來,在政治上互相支持,在經濟上以「易貨貿易」的方式互通有無,這是共同度過艱難時光的重要舉措。

 1950年初冬,中國政府與波蘭政府協商,合資組建「中波輪船公司」。波蘭是社會主義陣營的成員國之一,地處東歐,靠近蘇聯,有很長的海岸線。

 華潤的三艘萬噸輪——1948年購買的夢荻娜、夢荻莎、莫瑞拉,名義上劃歸中波公司。三艘萬噸輪遠航波蘭。

 這條跨越東半球的海運線是這樣的:

 中國湛江廣州灣——經南海到馬六甲海峽——經阿拉伯海到紅海——經蘇伊士運河到地中海——經直布羅陀海峽到大西洋——北上過英吉利海峽到北海——最終進入波羅的海。

 航行單程大約需要50天左右。

 為了加煤、加水,我國在這條航線上建立了多個「代表處」,先後與錫蘭(今斯里蘭卡)、印度、摩洛哥、法國、英國、荷蘭、德國、丹麥、芬蘭等國的港口建立了聯繫,為輪船提供服務。加煤主要在亞丁和孟買,加油則盡量靠近中東地區,那裡的油便宜。

 「代表處」人員還要與當地政府接觸,進行「準外交」工作。

 中波公司還租了很多輪船。從日本海到波羅的海,在跨越東半球的航線上,每天都有數艘乃至數十艘輪船,滿載著貿易物資,往返於新中國。

 東部——日本在戰後不久就與中國恢復了貿易往來。朝鮮,中國的志願軍在那裡作戰3年,那時的口號:中朝人民用鮮血凝成的戰鬥友誼牢不可破。

 新中國在世界的「東西南北」都有了出海口或陸路港口,突破了美國和西方的封鎖。

 尾 聲

 朝鮮戰爭結束以後,世界形勢開始好轉。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朝鮮戰爭給世界造成了巨大創傷,各國都要休養生息。

 中國與外國有很多相互需要的物資,互補性很強,貿易活動很快就活躍起來。

 1954年日內瓦會議和1955年萬隆會議以後,中國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中國向全世界發出了追求和平的信號。

 1955年初,澳大利亞駐香港的商務專員來到華潤,他代表總理向華潤提出訪華要求。華潤報告中央,得以成行。 1955年冬季,華潤代表團訪問澳大利亞,簽訂大量貿易合同。

 1956年4月,華潤代表團訪問英國,簽訂貿易合同;隨後,華潤代表團訪問了法國、比利時、盧森堡、瑞士、意大利、德國、奧地利。

 在德國,華潤為祖國購買了101輛車;在瑞士,購買了五萬塊手錶。這些大手筆的採購合同轟動了整個世紀。

 時間運行到1973年,中英建交前夕,談判中提出各種歷史遺留問題。我方提到了在新加坡多達數億美元的橡膠損失案,雙方討論了補償方案。

 回憶1950年美國封鎖新中國的歷史,回憶華潤公司當年獨懟美國的壯舉,聯繫到當今,美國再次封鎖中國,華為公司在風口浪尖上迎風挺立。

 歷史有驚人的相似之處。美國的套路,70年再來一次。

 美國還是那個美國;中國已經不是當年的中國。

 作者簡介:吳學先,北京師范大學博士,曾任香港華潤集團研究部研究員;南方科技大學教授、基金會秘書長;英國諾丁漢大學榮譽教授。發表學術論文數十篇,學術專著《燕卜蓀早期詩學與新批評》被大學用作教材,專著《紅色華潤》受到廣泛好評。翻譯作品有專著《教育公共關系學》等。

[责任编辑:蔣琳]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