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倡設法定企業拯救程序

2020-10-19 03:14
來源:香港商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昨日(18日)發表網誌時表示,期望於未來一年,在金融發展領域方面,向立法會提交多條草案,包括設立法定企業拯救程序、為資產管理業務提供稅務寬免,以及為拓展資產管理業務發展強化基建。

 許正宇表示,香港目前沒有法定的企業拯救程序,若公司陷入財政困難,很多時候只能清盤,對公司股東、僱員及債權人而言,結局未必是最好;因此藉引入法定企業拯救程序,讓獨立第三方在期限內制訂拯救方案,給企業復元乃至重生的機會。

 香港於今年8月底,正式實施《有限合夥條例》。許正宇稱,為了進一步發展香港的私募基金業務,故要容許香港營運的私募基金所分發的附帶權益(Carried interest)、即基金經理根據表現而獲發放的績效分紅,提供稅務寬免。他相信,此舉可吸引更多私募基金在港營運,並帶動對不同專業服務的需求。

 證券市場無紙化將分階段實施

 另外,對有關證券市場無紙化的草案方面,許正宇表示,相關準備工作已進入相對成熟的階段,而無紙化制度將分階段實施,先從在香港註冊成立的上市公司股份及首次公開招股(IPO)入手,相信此舉既可提升市場效率,又可兼顧作出改變所需的實際時間及準備工夫。

 另外,對於有關設立積金易平台(eMPF)所涉及的法例修訂,許正宇稱,繼今年7月通過相關法案後,第二階段的立法工作將會釐清積金局、積金易平台及受託人之間就推行平台的角色與責任,期望透過集中強積金行政管理系統,可為強積金「全自由行」及其他改革鋪路。(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