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指停推空置稅影響不大 豪宅銷售策略料調整

2020-10-20 21: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早前宣布,因應最新經濟情況,決定撤回一手樓空置稅草案。長實(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相信,這與外圍和經濟環境有非常大的改變有關;又指政府作出有關決定時,發展商沒有參與溝通,認為樓價跟隨市場走,所以不用擔心政策轉變會造成樓價波動。不過,有市場人士則認為,撤銷空置稅會令豪宅地皮賣價高出2%至3%。

 趙國雄20日在新盤推售會現場表示,集團通常在項目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後就會盡快開售,空置稅不會影響項目定價。最近一至兩個月,新盤市場反應好,加上大圍區新盤反應熱烈,令市場聚焦沙田和大圍區,有利項目開售。

 現時樓市無透支未來購買力

 至於旗下中半山波老道豪宅項目,會待通關後才推出,因屬超級豪宅項目,相信內地買家比例會較多,屆時氣氛會更熱鬧。趙國雄強調,現時香港經濟活動絕非疲弱,樓市並無透支未來購買力,預計全年樓價上落幅度大約半成,與年初預測相若。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則認為,空置稅不能實施,總體而言不會對樓市及樓價產生重大影響,但會影響發展商對豪宅及超級豪宅的銷售策略、資金成本及「買地」出價。在沒有空置稅的情況下,發展商賣豪宅的壓力會減少,發展商會比較惜售,反正在現行政策及市況下,豪宅的銷售速度不快。

 林浩文表示,發展商在銷售策略上會有所改變,以及在未來買地「計數」上可能有所調整,尤其是豪宅地皮及大型地皮,在出價上可能高2%至3%。由於目前經濟情況差,會影響香港「中產」的買樓及換樓意欲,林浩文預計,住宅樓價今年約下調3%至5%。

 中原地產代理集團創辦人施永青在電台節目上表示,空置稅本身對樓市幫助不大,是「政治姿態」。他認為,政府停推措施為穩定本港樓價,指由於措施本身功效不大,故停推對市場同樣不會有大影響。(記者 鄭珊珊)

[责任编辑:朱劍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