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香港能助大灣區接軌世界

2020-10-21 02:30
来源:香港商報

 中聯辦昨舉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邀請香港各界代表人士座談交流、聽取意見。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發言時表示,習主席於慶祝大會發表的講話意義深遠,深圳經濟特區成功發展的經驗,「用40年時間走過了國外一些國際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歷程」,展示了國家未來的氣象和實力,更勾畫出香港未來發展的藍圖和方向。香港與深圳是一對優勢互補、唇齒相依的好兄弟。香港要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的改革開放繼續扮演「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重要角色。

 唐英年表示,對習主席重要講話有三點領悟:第一是堅定不移貫徹實踐「一國兩制」。正如習主席指出,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促進內地與香港、澳門融合發展,相互促進。深圳經濟特區的成功,為香港帶來鼓舞;同時亦要珍惜香港成功發展的經驗,並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第二是粵港澳大灣區擴大開放的新格局。習主席提到,「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香港能為大灣區發展提供與世界接軌的服務,包括金融、專業服務等,因此要把握機會,盡快展開籌備。

 第三是國家內外雙循環的新時代大政方略。習主席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國經濟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跟其他經濟特區一樣,香港要更好發揮優勢,例如貨幣自由兌換、資金自由進出、高效的金融基建、穩健的法律基礎、與國際接軌的監管標準及優質的專業服務等,協助國家實現高質量發展,擴大內需,接軌國際。

 施榮懷:把握灣區發展機遇再出發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會長施榮懷表示,習主席在深圳發表重要講話後,「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已被提升至新的戰略高度。他指,把握大灣區發展重大機遇再出發,是香港當前的首要任務,也是香港解決深層次矛盾的難得契機。

 施榮懷就推動灣區要素便捷流動提出四點建議:一是盡快恢復兩地正常交流。在一系列重大工程及政策措施推動下,粵港澳人員、物資、信息、資金流動變得更快捷順暢。疫情持續下,兩地居民最關心的就是粵港「健康碼」互通何時能夠實現,這是恢復兩地正常交流的最急切任務。二是貼地政策應先行先試。三是增強青少年對祖國的向心力。四是加強跨境基建。如加強港深機場互通為大勢所趨,兩地政府應繼續謀劃。(記者 戴合聲)

[责任编辑:黃逸]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