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足越南印尼推銷印太戰略 菅義偉藉外訪向美表態

2020-10-21 01:54
來源:香港商報

 日本首相菅義偉上任後首次外訪,昨日(20日)離開越南抵達行程第二站印尼。據日媒報道,他今次與印尼總統維多多會面,重點商討新冠疫情期間的經濟合作,包括日本放寬對印尼護士與護理人員入境限制等。報道指,菅義偉與維多多亦會討論重新開放兩國之間的旅遊活動,以及合作發展如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有分析認為,菅義偉此次訪問越南和印尼,實際上意在國內政治以及向美國表態。

 日印尼冀加強戰略夥伴關係

 菅義偉表示,日本和印尼都是印太地區的海洋國家,期望加強兩國傳統友誼,為了在不斷變化的地區局勢中,進一步推動兩國安全與防務合作,雙方同意盡早舉行外長與防長會議,並加快轉讓防務裝備和技術的談判。維多多則強調,希望日印兩國的戰略夥伴關係更互惠互利,認為在世界大國日益激烈競爭的環境下,東京與雅加達建立更牢固夥伴關係至關重要,又讚揚日本企業加強在印尼的投資。

 共同社昨報道,菅義偉此行尋求推廣「自由開放的印太區」策略,「以抗衡中國正在區內擴張的影響力」。

 復旦大學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遠指,在東盟十國中,印尼人口最多,日本希望通過今次訪問,加強雙方安保和經貿方面的合作,一方面對沖中國的「一帶一路」,另一方面在海洋安全方面應對中國。與此同時,日本的安保觸角和經貿觸角若能伸展到東南亞,亦可藉此奠定菅義偉在日本國內的政治基礎。

 胡令遠表示,菅義偉此次訪問越南和印尼,實際上意在國內政治以及向美國表態——不論將來誰當選(美國總統),日本都將配合美國在東南亞的地緣政治、地緣經濟訴求,所以,「此次外訪是一石二鳥」。

 美日澳南海舉行三邊演習

 就在菅義偉訪問東南亞之際,美海軍第七艦隊昨發布聲明稱,美、日與澳洲三國海軍19日在南海舉行了三邊海軍演習,這是今年以來三國海軍第五次在第七艦隊行動區域展開聯合行動。日本海上自衛隊官方網站昨亦稱,此次演習於10月19日至20日進行。路透社指,此次演習舉行之際,正值美國及其盟友對印太地區「自由開放」的呼籲升溫。

 此前,10月6日,美日澳與印度四國外長會在東京舉行,四方討論了包括東海、南海等問題在內的地區局勢,強調與更多國家推進「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構想。有分析指,美國致力於使四國聯盟從非正式組織轉變為正式聯盟,形成美國一直希望的印太版「北約」;此外還希望充實這一聯盟的經濟基礎,在美日印澳四國間建立一個加強版「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聯盟。

 此外,路透社又指,據熟悉內情的印尼高級官員稱,印尼拒絕了美間諜飛機——P-8波塞冬海上偵察機在印尼着陸加油的要求。報道稱,美國官員7月和8月與印尼國防部和外交部長進行了多次高級別接洽,之後印尼總統維多多斷然拒絕了上述要求。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