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更新指引 銀行須舉報涉嫌違反國安法交易

2020-10-21 10:04
来源:橙新聞

 金管局上月更新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指引,加插了有關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舉報要求,列明銀行若發現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交易,應按現行通報機制,向隸屬警務處及海關的聯合財富情報組(JFIU)作出舉報,要求與過往舉報反洗黑錢可疑交易無異。

 聯合財富情報組的網上通報平台「可疑交易報告管理系統」(STREAMS)現已新增國安法作為通報原因選項。此外,當銀行知悉或懷疑有財產涉違反國安法,銀行有責任盡快通報。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引述一名國際銀行駐港員工指,銀行最安全的做法是通報任何類近違反國安法的交易,舉例如有一名親北京的知名人士指控某人違反國安法,銀行就有責任進行調查。

 金管局回應指,今年9月因應銀行要求更新了有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常見問題,以助銀行了解有關要求。該局指,銀行必須有效實施該制度,包括偵測可疑交易並向執法機構報告以作調查。就可疑交易報告的相關國際標準及金管局要求並無任何改變,又強調銀行在偵測及報告可疑交易時毋須考慮相關行為的性質。

 有業界人士指,銀行曾問當局對涉嫌違反國安法的戶口交易是否須作特別處理,是次新指引顯示處理違反國安法的可疑交易與打擊洗錢等犯罪活動做法一樣,但坦言業界目前缺乏監察違反國安法可疑交易的經驗。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