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對話金融城 金融科技入駐100家收入超千億

2020-10-22 22:36
来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2日下午,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舉行中英金融對話專場活動。北京市西城區區長、金融街服務局局長孫碩、中國銀行副行長孫煜、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中國金融學會綠色金融專委會主任馬駿、中國社科院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等出席,英國倫敦金融城市長Russell-William通過視頻錄像向大會表示祝賀。

 孫煜在致辭中指出,中英兩國經濟互補性強,融合程度深,英國已成為中國在歐洲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投資目的地,中國則躋身英國第三大貨物出口市場,特別是今年面對疫情衝擊,二季度以來,兩國貿易額逆勢增長超過了11%,進一步彰顯了中英經貿合作的韌性。相信在後疫情時代和後脫歐時代,中英合作的前景會更加廣闊。

 孫煜表示,金融合作是中英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中最具活力、最具潛力的領域之一。英國擁有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成熟的金融體系和靈活的管理制度,中國市場廣闊,是綠色債券發行規模最大、金融科技普及率和接納度最高的國家之一,中英兩國具有創新活力,在綠色環保與金融科技領域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堅實的合作基礎。未來十年,世界綠色發展投融資需求達數十萬億美元,數碼技術將重塑全球經濟金融業態,中英金融業可以加強交流探索,在規則標準、數據分析、應用場景、產品創新、市場聯通及配套房屋等方面深化對接,擔當綠色金融與數字金融主力軍。

 北京市西城區區長孫碩在演講中指出,北京金融街和倫敦金融城是傳統的友好城市,多年來雙方秉承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發揮各自的資源優勢,強化資訊溝通機制,全面開啟政府之間、市場之間、機構之間的交流對接平台,在金融城市建設、金融科技資產管理、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

 孫碩指,中國金融業正在擴大對外開放,習近平主席在2020年服貿會上發表了重要的致辭,宣布支持北京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區的試驗區,這為北京金融街和倫敦金融城的進一步合作和發展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

 「當前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在加速演進,新技術和金融業深度融合,形成金融科技新業態,豐富了金融的服務手段,拓展了金融的服務範圍,提升了金融服務效率,也正成為席捲全球的金融變革。中英同行都認為,金融科技是在當前和未來一段時間,中外的金融機構都在重點着力發展的一個產業方向。」

 「西城區在原「動物園批發市場」地區,改建的金科新區已出具規模,目前已有高新技術企業近900家,金融科技總數超過100家入駐,年收入超過1000億元。金融科技企業安博通、奇安信成功登陸科創板,在人民銀行公布的第二批11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項目當中,10家企業承擔了其中的9個項目,佔了近九成,也凸顯了我們作為全國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承載力的優勢。」

 「我們相信,當中國最富的一條街,你們看這個圖片多炫,遇到中國活力創新最強的一個村,就是金融街遇到中關村,相互融合賦能形成的一個區,我們相信金科新區將迸發出巨大的能量,成為全球金融科技產業的核心和未來。但是我們還需要進一步地加強它的國際化要素和國際化交往。」孫碩說。

 孫碩表示,金融街將進一步完善倫敦金融城和北京金融街的長效聯絡機制,健全交流機制,定期組織雙方政府間、社會團體間的正式和非正式的對話和互訪,確保溝通機制的暢通和有效。

 孫碩認為,世界越處在單邊主義的格局下面,我們越需要高舉多邊主義的大旗,北京金融街和倫敦金融城的兩隻合作的手越需要我們握得更緊。未來金融街不僅將通過合作舉辦研討會、推介會,組織雙方機構相互考察等形式多樣的活動,加強金融科技綠色金融資產管理等行業的合作交流,並正在研究讓金融街集團下面的金融街教育集團走出去,到倫敦金融城去開設我們的分校,讓我們的中資企業的員工孩子在英國享受到跟國內一樣的具有優勢的西城區的服務。

 倫敦金融城市長Russell-William發來視頻致辭

 倫敦金融城市長Russell-William在視頻致辭中表示,金融城正在全力支持金融部門加快創新,我們與英國政府進行合作,評估英國的國家金融科技戰略,我們還將與英國的金融行為監管局進行合作,進行數字沙箱的實驗,這個計劃將會通過訪問、通過調查來提供高質量的數據集,為創新公司提供支援,這就會幫助他們用一種技術的方法,來進行測試和驗證,來應對由疫情引起的挑戰。

 Russell-William表示,他希望現在的經濟恢復是綠色的,倫敦也在盡己所能實現這個轉型——倫敦市最近公布了氣候行動戰略,要在2040年前實現每平方英里的淨碳排放量降到零,這個比英國政府它定的目標要提前了十年。

 Russell-William 表示,我很高興今天的討論也包括了綠色金融和數字創新,因為在這些領域,我們將加快中英合作,這對於每個人來說也都是充滿挑戰的。我們雖然現在是一個艱難的時刻,但是通過創新和可持續性,我們可以支援企業和個人的發展。

 受疫情影響,本屆金融街論壇以及中英金融對話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記者楊淩雲)

[责任编辑: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