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嚴打跨境上市財務造假行為

2020-10-24 15:43
来源:香港商報網

 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昨日表示,在穩步放開跨境投融資限制的同時,更加注重制度規則的深層次對接,不斷增強政策的可預期性和穩定性,推動中國資本市場從局部管道式開放向全面制度型開放轉變。他並透露,研究完善滬倫通制度,使其覆蓋歐洲主要資本市場等。

 推動資本市場全面制度型開放

 方星海昨日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表示,中國資本市場建立30年來,始終堅持開放合作的原則和方向。特別是近年來,市場、產品、機構的全方位開放穩步推進。

 2018年以來,外資機構投資者持有A股佔比顯着提高,「這充分體現了全球投資者對A股和中國經濟發展前景的認可,為有效應對疫情衝擊、保持市場穩健運行發揮了積極作用」。

 他表示,今後,中國資本市場將繼續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在穩步放開跨境投融資限制的同時,更加注重制度規則的深層次對接,不斷增強政策的可預期性和穩定性,推動中國資本市場從局部管道式開放向全面制度型開放轉變。

 第一,繼續推進市場和產品開放。比如,在現有滬深港通、QFII\RQFII、ETF互聯互通等方式基礎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資參與境內市場的渠道和方式;力解決國際投資者有關顧慮,提高A股在明晟等國際指數中的納入比例;研究完善滬倫通制度,使其覆蓋歐洲主要資本市場等。

 第二,不斷提高證券基金期貨行業開放水平。方星海說,目前,已有8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獲批,首家外資全資基金公司、首家期貨公司成功落地,外資私募基金公司進入中國已形成趨勢。

 嚴厲打擊跨境上市財務造假

 第三,進一步深化國際監管合作。主動加強與境外監管機構、國際金融組織的廣泛合作,共同推進解決中概股公司審計監管等方面的問題,切實維護各國投資者合法權益。嚴厲打擊跨境上市和證券發行中的財務造假行為。

 第四,加強開放條件下監管能力建設。要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監測,建立健全數據通報、投資者保護等方面的跨境監管合作和執法機制,為實現更高水平開放提供堅強保障。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