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大變局下的中國道路

2020-10-28 23: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70周年的大會上發表講話,以史喻今,在多方面清晰表達了在新的國際大變局底下,中國的底線和未來發展方向。

 「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中國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在任何困難和風險面前,腿肚子不會抖,腰桿子不會彎,中華民族是嚇不倒、壓不垮的!」歷史經驗反覆說明,對於侵略者而言,真理只存在於大炮的射程之內,投降和妥協是沒有出路的,沒有勝利,失敗者就將失去一切。

 抗美援朝,1950年底時美國和聯合國軍差不多佔領了整個朝鮮,兵鋒已經直達鴨綠江邊。中國人民志願軍從鴨綠江邊開始,一步步把美軍和聯合國軍打回了南邊,最後戰爭雙方對峙在三八線附近,美國不得已吐出了曾經佔領的土地,以三八線分界,與中國和朝鮮簽訂了停戰協議。試想,沒有中國人民志願軍的浴血奮戰、英勇犧牲和取得的偉大勝利,美國及聯合國軍可能接受現實,願意按三八線停戰嗎?毫無疑問,如果沒有中國人民志願軍在戰爭中表現出來的強大進攻和防禦能力,並被美國和聯合國軍認可和尊重,和平是不可能得到的,戰爭就還將繼續。

 在美國把中國當成主要競爭對手,並通過貿易戰、科技戰輿論戰等進行全面打壓之際,中國人民中同樣存在用妥協求和平還是以鬥爭求和平的分歧。國家領導人的講話旗幟鮮明地回答了這種爭論,那就是面對壓力,要堅決鬥爭,以鬥爭求和平。

 美國露出失敗跡象

 在這個精神的指導下,妥協、退讓、害怕鬥爭的思想應該被拋棄,對於來自美國及其一些盟友的壓力,要敢於鬥爭、敢於勝利,不怕他們的威脅和進攻,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來而不往非禮也,你敢進攻,就要讓你付出代價。

 在貿易領域,經過中國的堅決鬥爭,美國已經露出了失敗的跡象。

 今年中國上半年的出口,同比僅下降3%,而且從4月起,已經連續實現正增長。到今年9月,前三季度中國貨物出口增長1.8%;進口下降0.6%;貿易進出口總值23.1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7%。一、二、三季度進出口增速分別為-6.5%、-0.2%、7.5%,反彈勢頭強勁;即使美國重點打擊對美出口,今年前三季度,對美出口增長1.8%,自美進口增長2.8%,中美貿易實現同比增長2%。

 再看試圖通過貿易戰改善逆差狀況的美國。根據美國商務部數據,今年1至8月,美國貿易總額同比下降了15.1%,貿易逆差增長5.7%。其中8月貿易逆差為671億美元,創14年來最高紀錄,7月逆差也創12年紀錄。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將自身打出了貿易規模縮小、逆差擴大的尷尬現象,可見美國這個通過加徵關稅縮小貿易逆差的藥方,根本無助於解決美國的問題。

 中國的進出口都在健康增長,美國的逆差卻越來越大,從這個現象只能得到一個結論:美國的貿易戰打傷了自己,卻對中國傷害不大,純屬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在抗擊疫情方面,中美差距更大到好像不處在同一個世界。中國已經基本擺脫了疫情困擾,恢復了正常生活,剛剛過去的「十一」黃金周,出行人潮人山人海,到處都是爆滿景象。即使偶然有個別地方小規模突發疫情,但政府反應迅速,都能第一時間廣泛檢測,撲滅傳染,讓疫情始終處於可控狀態。而在美國,政府已經基本放棄了疫情防控,至10月27日約22.5萬人因為疫情失去了生命。10月23日,美國單日新增感染人數創出了約8.38萬人的新高,白宮幕僚長梅多斯在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承認,政府不會控制疫情,也就是說,普通美國老百姓面對疫情,只能自求多福了。

 內循環成中國經濟主體

 由於有效的疫苗未必可以在年內推出,目前進展最快的中國疫苗即使年內有望推出,美國又因為政治原因未必願意採用,因此美國的疫情在今年冬天繼續惡化的可能性很大,進一步打擊美國已經深受疫情困擾的經濟。

 台灣方面,美國和「台獨」勢力勾結,仍在嘗試突破一個中國的底線,大陸也已明確地加大了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不承認所謂的台海中線,不斷有軍機越過所謂台海中線進行演習,如果美國夥同台獨勢力敢於繼續在「台獨」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相信美國和「台獨」勢力必將付出重大代價。

 「以戰止戰、以武止戈」是對付侵略和壓迫的有效策略,可以讓侵略者和壓迫者腦子清醒一些,不要犯無法挽回的錯誤。而中國之前提出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則可以讓中國經濟的發展以我為主,不易受外界環境變化的衝擊。

 一方面是通過對無理壓迫和打壓的堅決鬥爭,讓攻擊者付出沉重代價,讓他們知道中國人民不好欺負,因而減少或制止他們的無理衝動和對中國的無理打壓;另一方面則是通過擴大內需,讓內循環成為中國經濟的主體,擺脫對外部環境的依賴。發揮中國廣大市場的優勢,把全世界的優秀人才和技術都吸引到中國來,把中國經濟的命運真正掌握在中國人民自己的手中,內固根本,外抗打壓,就是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