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世界就業市場危與機

2020-10-26 22: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周最令人關注的新聞之一,肯定是國泰航空(293)於上周三宣布重組計劃,裁員8500人,旗下有35年歷史的港龍即日停運。

 雖然國泰大裁員使不少人傷感,但不算突然。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航空業,全球規模最大的美國航空集團(American Airlines)稍早前已經宣布將裁員1.9萬人,德國漢莎航空於6月威脅將裁員2.2萬人,9月份更警告將擴大裁員規模。同月,新加坡航空宣布裁員4300人。中東三強之一阿聯酋航空前不久也威脅需裁員9000人。

 2025年一半工作由機器取代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總裁朱尼亞克最近警告,在欠缺額外的政府財政救助,以及各國繼續關閉邊境的情況下,全球航空業「數以十萬計」就業崗位正受疫情威脅。

 但是,面對就業危機的行業,絕不僅限於航空業。世界經濟論壇對全球僱用800萬人的300大企業進行研究,並在上周發表報告預測,2025年全球有一半的工作可由機器處理,這轉變可能加劇不平等現象。行政部門的常規工作、體力工作和數據處理工作因自動化被取代的機會最大。

 該報告表示,「機器人革命」將在全球創造9700萬個就業機會,其中涉及照護服務、諮詢、決策、推理、溝通和互動等依賴人類技能的工作需求將增加。綠色經濟工作的勞工需求將激增,工程和雲端運算等領域也會有新的職缺,但數百萬個常規工作或體力工作將被科技取代,收入最低、技能最低的勞工所受的影響最大。

 事實上,整個世界似乎處於新舊交替的環境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經濟預計將萎縮4.4%,美國經濟今年將萎縮4.3%,而中國經濟則預計增長1.9%,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我們正逐漸走出20世紀的舊框架,重新建立新的架構,全球疫情只是加快了整個過程。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析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