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黃金仍值得持有

2020-11-04 22: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0月驚奇」一如外界預期來個翻天覆地,藉傳媒的力量公開對手的黑材料,從來不是什麼新鮮事。進入11月市場風起雲湧,歐美新冠肺炎疫情反彈是不爭的事實,美國總統大選的不確定性勢將弄得市場大失方向。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不論誰勝誰負,共和民主兩黨都會有人不服,甚至針對郵寄投票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引發司法爭議,衝擊本土及環球經濟。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明年1月20日白宮權力交接之前,掌權的仍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仍然是他一個說了算。

 老實說,誰人當選對於中國而言其實影響不大,美國對華的立場只會一如以往的強硬,只是「硬」與「更硬」的分別。上周中共五中全會閉幕,市場普遍關注這次會議的要點。由致力推動國內大循環、到持續發展「一帶一路」計劃,都是承接着十三五規劃而落實的十四五目標,目的是要推動內需,支持未來的經濟社會改革和發展。當中還提及五大產業的政策主線,包括科技能源發展理念、大數據經濟、醫藥旅遊、國防軍工,以及農業及土地改革等等。種種政策都擺出明顯的姿態,中國靠自己都能強起來。

 避險情緒或再度加溫

 無可否認,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的處理一枝獨秀。內地經濟持續復蘇,生產生活秩序逐漸恢復。早前公布的內地第三季GDP按年增長4.9%,雖不及預期,但仍比其他世界主要經濟體為好。早前《彭博》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料指出,疫情將對全球經濟增長產生持久的影響,而中國將進一步走在全球經濟增長的前列,預計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在2021年達到26.8%。

 在現時全球低息環境及各大央行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底下,未來一年息口理論上會維持不變,通脹亦會處於較低水平。而受到來年各種不確定元素如疫情受控程度、地緣政治局勢的影響等等,預期避險情緒或會再度加溫,建議可以伺機於低位持有黃金,並作中長線投資用途。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走勢顯着回升,見低位92.74後持續反彈,並突破94水平,最高見94.28,周一收報94.12水平。由於美國大選迫近,美國兩黨對新的財政刺激方案仍陷僵局,加上疫情在歐洲再度擴散,法國、德國及英國紛紛重啟封鎖措施,令風險情緒雪上加霜,不利投資氣氛,加上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在民意調查雖然仍然領先,但大選結果可能出現爭議,資金流入美元避險。

 執筆時,市場正觀望美國大選結果。由於疫情令郵寄選票眾多,點票料花較長時間,如果候選人於關鍵州份之得票接近,恐怕難於本港時間星期三內分勝負。根據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之支持率,領先角逐連任的共和黨總統特朗普約7個百分點,不過關鍵在搖擺州,拜登的領先幅度較小,因此結果仍具不確定性。值得關注是落敗一方會否對點票結果提出質疑並訴諸法庭,特別是特朗普對郵寄選票已多番質疑,估計市場波動性會加劇,尤其是股市。

 美匯指數則預期在93.20至95.20波動。此外,歐洲央行議息後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指標的隔夜存款利率繼續是負0.5厘,但區內疫情反彈,德國和法國都重啟新一輪社交限制,行長拉加德表明,歐元區經濟短期前景已明顯惡化,並表明可能會於12月再放寬貨幣政策支持經濟。歐元兌美元繼續受影響而下跌,並跌至五個星期最低見1.1621水平。雖然脫歐貿易談判露曙光,但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宣布,英格蘭將會實施為期一個月的禁閉措施,英鎊匯價受影響下挫,最低見1.2852水平。技術上,歐元兌美元上方阻力在1.172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1610及1.1550水平;至於英鎊兌美元上方阻力位預估在1.3080水平,而下方支持位則在1.2850及1.2800水平。疫情在歐洲肆虐,短期歐元及英鎊仍會在高位承壓,可分別在上方阻力維持高沽策略。

 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