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投資】有紀念價值無炒賣空間 疫情下紀念鈔大平賣

2020-11-05 23: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疫情下,多了市民出售收藏品以解燃眉之急,各類收藏品價格紛紛下跌,中銀、滙豐及渣打前兩年發行的數款紀念鈔價格更跌破發行價。有錢幣專家指出,紀念鈔炒風早已消退,紀念鈔票已經變成「有紀念價值,無炒賣能力」,只有2009年渣打150元紀念鈔因發行量少,仍具有一定炒賣潛力。

 「當經濟不景氣時,炒炒賣賣的都係唔掂」,金輝錢幣郵票負責人陳榮輝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近來由於好多人失業,多了市民來店舖「求售」收藏品,包括郵票、紀念鈔等,反映經濟非常差。他表示「感覺上現時經濟非常差,差過沙士期間好多,經濟下滑問題仍未全面大爆發,可能係因為早前政府派了1萬元頂住經濟,似吊緊鹽水。」

 近年本港三間發鈔行先後推出周年紀念的紀念鈔,從過去15年計,以中銀香港(2388)推出的紀念鈔的款式最多。中銀香港共發行過三款紀念鈔,分別為2008年的20元奧運紀念鈔票、2012年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及2017年中銀香港百年華誕紀念鈔票。

 中銀百周年紀念鈔行情差

 這三款紀念鈔中,以2017年中銀香港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的行情最差,於發行當日,部分單鈔及三連鈔的炒價更跌破發行價,有「4」及「7」兩個號碼的紀念鈔,更普遍被拒收。陳榮輝稱,2017年中銀香港推出的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目前單鈔每套的售價已跌至不足200元已可交易(普通號碼),比當時發行價288元,跌逾30%,炒價大跌主要因這款紀念鈔的發行量高達500萬張,還有2016年內地逾百家炒賣鈔票的民交所近年相繼關閉,使紀念鈔失去銷售渠道。

 陳榮輝續稱,過往紀念鈔在收購市場交投活躍,主要源於內地的龐大需求,但自從內地逾百家民交所被取締後,那些「空倉」與「炒孖展」等瘋炒紀念鈔等現象已消失,只剩下內地禮品公司有需求,但內地對相關活動也有管制,令紀念鈔的炒價下跌。

 陳榮輝透露,中銀香港三款紀念鈔中,以2012年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的抗跌力較強。該款紀念鈔發行價150元,最高曾炒高至2000元,現價已跌到約400元。至於2008年中銀香港20元奧運紀念鈔,發行價138元,炒價最高曾見1000元,現價跌至300元左右。

 渣打150年紀念鈔價格硬淨

 香港真藏(荃灣)負責人張頌昇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2017年中銀香港推出百年華誕紀念鈔票,當時單鈔每套售價高達288元,現時市價已跌破認購價,每套單鈔僅售170元,高過該鈔票100元的面值,但已跌穿發行價。他解釋稱,這款紀念鈔定價過高,過了炒風後價格旋即回落,價格上升空間有限。至於2012年中國銀行百年華誕紀念鈔票,張頌昇表示,雖然炒價未跌穿其發行價150元,但目前炒價不超過200元,徘徊於150至200元區間。

 本港三間發鈔行所發行的紀念鈔,以渣打香港於2009年推出的150周年紀念鈔的升值潛力最高。陳榮輝指出,2009年渣打150元紀念鈔價格最「硬淨」,因其發行量較少,僅100萬張,即使當日發行100萬張沒有售罄,部分更要銷毀,但最終因其發行量低,單鈔現價仍達800元,較當時發行價280元升近2倍,「只是相比曾被炒至最高價2500元,已回落很多。」

 張頌昇也指,目前渣打2009年150周年紀念鈔的炒價最高,該行於2009年為慶祝香港分行開業150周年而發行的150元慈善紀念鈔,當時單張認購價為280元,沒有「4」及「7」兩個號碼的紀念鈔的炒價仍達700元,比發行價高1.5倍。

 滙豐150年紀念單鈔跌穿發行價

 至於滙豐銀行2015年150周年紀念鈔的行情,陳榮輝表示,滙豐銀行2015年的150周年紀念鈔推出當日炒到1000元,後來徘徊600元,現價跌至介乎350元左右,無「4」、「7」兩個號碼,價格或高過發行價380元,「但有的話則跌破認購價,約330元至350元左右。」

 張頌昇稱,滙豐銀行2015年150周年紀念鈔目前單鈔市價已跌到250元,對比當時認購價380元,價格跌逾34%。

 內地炒家不再青睞紀念鈔

 談到本港紀念鈔的總體收藏價值,陳榮輝認為,「總體被內地牽着鼻子走,始終大部分買家來自內地」。他表示,紀念鈔炒風暫時已經消退,紀念鈔現已變成「有紀念價值,無炒賣能力」,僅2009年渣打150周年紀念鈔具炒賣潛力。

 張頌昇卻指,疫情下,其他收藏品炒價持續上升,包括收藏表、字畫、錢幣等這些收藏品價格一直向上,交投也很活躍,因為很多內地收藏家想將手頭資金轉為實物,變相令收藏品價格持續造好;相反,紀念鈔近日交投淡靜,相信與疫情關係不大,主要是內地炒家已經甚少炒賣紀念鈔,以前那批內地炒家部分已轉戰本地物業市場。同時,內地限制資本外流,也影響了紀念鈔市場表現。(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