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評析】大市料維持區間上落

2020-11-03 22: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對筆者來說,過去兩周相當忙碌,「巨無霸」螞蟻集團(6688)招股,其招股文件內有大量資訊值得細閱,筆者因此花了不少時間去研究其業務以至整個行業生態。另一市場焦點,是國泰航空(293)業務重組加裁員消息。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全球航空業面對的挑戰史無前例;但其實其他行業亦面對巨大打擊,當中郵輪業所受到影響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筆者上周看到一幅頗震撼的相片。該相片攝於土耳其Aliaga拆船廠,從相中所見,多架郵輪正準備被「拆骨」,部分仍能清楚看到遊樂設施。對郵輪公司來說,非不得已不會考慮「拆船」,皆因如果郵輪年期不長,翻新是最佳選擇,又或可考慮將船轉賣給其他較細規模之郵輪公司,只是行業復蘇路仍遙遙無期,但在維護與防疫成本百上加斤的環境下,難找賣家之餘翻新亦不符效益,「拆骨」是最無奈又較可取之方法。

 投資者鎖定利潤再部署

 不過,拆船廠卻忙得不可開交,皆因要將一隻郵輪解體,所需時間至少半年,大量「拆骨」訂單意味「有排忙」,在經濟不景氣下成為逆市奇葩。另外,由於郵輪內部有不少有用設施,包括電子產品及儀器、傢俬以至裝飾物等,所以在拆船時會先將相關東西拆走,並再轉賣給附近市集內之商舖,因此產生了不少新商機。

 惟疫情一日未能好好控制,郵輪及航空業的經營環境仍會相當嚴峻。執筆之時,歐美疫情又再度惡化,於美國上市之相關股份如皇家加勒比郵輪及嘉年華繼續捱沽,兩者股價年初至今大跌,恐怕暫難有憧憬矣!

 跟進最新港股部署。港股昨日在傳統金融股包括匯控(005)及友邦(1299)等急升下造好,並一度突破25000點。不過,隨着投資者觀望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預期金融市場會變得更為波動。事實上,美股近期波動正有所增加,某程度上反映投資者在現水平寧願鎖定利潤再作部署。諾貝爾獎得主、耶魯大學教授及經濟學家Robert Shiller於一篇文章中提到,疫情及大選之狀況令投資者對市場崩潰(Crash)之擔憂達到多年最高,但股市卻處於很高水平。這波動之組合雖不等於崩潰馬上出現,但發生事故的風險相對較高─這該是要小心謹慎的時候了,因此後市不宜太掉以輕心,相信大市會大致繼續維持在24000至25000點區間上落。

 耀才證券研究部總監 植耀輝

 (筆者並未持有相關股份 )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