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目光向內 把握機遇

2020-10-31 01:43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第三季GDP跌幅收窄至3.4%,遠遠優於首兩季分別大跌約9%,按季比較更錄得3%增幅,中止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的5連跌。經濟好轉的原因,除了受惠本地疫情逐漸退卻、經濟活動逐步復常,內地經濟急速反彈同樣功不可沒。

 查本地生產總值的主要組成部分,只有一項今季扭跌為升,就是出入口貿易。其中,對內地的出口便增幅最大,9月份急速反彈了17%,反之輸往歐洲的貨值則仍未回升。畢竟,對比歐洲最近重新封城,內地則已一早擺脫疫情陰霾,穩步實現復產、復市,GDP不單連續兩季恢復增長,第三季以人民幣計價的出口亦漲10.2%。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自然深深受惠內地的強力復蘇及轉口需求。

 兩地恢復通關指日可待,也勢重新帶旺本港消費市道。眾所周知,單靠本地消費不足以撐起整個零售業,即使第三季社交距離措施放寬,期內私人消費開支仍跌7.7%,以8月份零售業銷貨價值計,非但還未重返疫情前,對比去年同期及2018年即修例風波前的數字,仍分別少約一成和三分之一。訪港旅客銳減,已導致航企裁員、旅社倒閉;下月即將啟動的港星旅遊氣泡,無疑是重啟旅遊業及零售業的必由一步。其中,在放寬內地港人免檢疫回港的基礎上,進一步放寬內地旅客來港,定可為市場注入源源活水。事實上,新加坡已宣布將容許內地客免檢疫到訪了,近水樓台的香港實不應落後於人,尤其是機場已可應用準確度超過92%、費用低至250元、需時最快15分鐘的快速檢測,意味我們在確保安全下重新接待旅客的條件已趨成熟。

 內地對港的經濟重要性,尚不限於上述經濟數據。就以金融為例,中概股回歸潮便吸引了大量熱錢湧港,金管局本月至今接錢近2000億元,正是拜下周上市的螞蟻集團所賜,這隻新股王凍資1.3萬億元並創下了歷史新紀錄。

 在外需不振、內需乏力的前提下,緊扣內地的「內循環」,無疑有助推動本港疫後經濟復蘇;抓住大灣區建設及「十四五」規劃等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且是香港繁榮穩定更上層樓的長遠必然。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所提出的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就特別提到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國家對港發展堅定的承諾與支持。在昨日的記者會上,發言人指中央將進一步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打造「一帶一路」功能平台,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支持港澳同世界各國各地區開展交流合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以交換文本方式簽署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20年重點工作,也為粵港合作奠定更穩固的基礎,有助兩地合力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疫下香港目光已不能只顧向外,面對更長遠的將來,目光更多向內實乃歷史格局大勢所指。由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到積極融入國家發展,香港已不能再等,也等不起;告別故步自封、告別自我邊緣化,香港才有光明出路。(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徐麒釗]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