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加大基礎設施投資促經濟復蘇

2020-11-03 09:01
來源:人民日報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近日宣布一項總額1萬億蘭特(1美元約合16.3蘭特)的經濟復蘇計劃,擬通過大規模基礎設施投資帶動就業和經濟恢復。分析認為,由於第三季度南非國內疫情得到控制,封鎖政策逐步放鬆,南非經濟將出現一定程度復蘇。

 這項計劃以基礎設施建設為重點,投資水利、能源、衛生、住房、道路、教育及公共交通等領域,旨在刺激經濟增長,帶動其他行業發展。計劃實施後有望創造約80萬個工作崗位,拉動經濟增長3%。拉馬福薩還宣布,將疫情特別補助金的發放期限延長3個月。

 根據南非統計局的數據,南非經濟2019年下半年開始陷入衰退,電力短缺導致礦業、製造業及商業均受到影響。疫情讓南非經濟雪上加霜。數據顯示,南非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環比萎縮51%,同比下跌超過16%。

 今年4月,南非政府推出總額5000億蘭特的社會救助與經濟支持計劃,旨在幫助企業和民眾渡過難關。受疫情影響,南非有超過400萬民眾失業;政府通過失業保險基金,向失業人員發放了超過400億蘭特的救助款。此外,政府還向500多萬民眾提供疫情特別補助金;減免企業稅收逾700億蘭特。

 目前,隨着疫情形勢趨於平穩,南非的工商業活動陸續恢復正常。法國巴黎銀行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截至8月底,南非製造業生產及批發、礦業及零售業的數據總體超出預期。南非斯塔德投資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阿克曼認為,隨着經濟活動重新開放,南非可能會在第三和第四季度出現V形復蘇。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