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人民幣昨創10年來最大日漲幅

2020-11-06 15:19
來源:中國證券網

 昨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跳空高開逾700點後持續上揚,日內漲逾1000點,1.47%的日漲幅為2011年11月5日以來的近10年新高;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在跌破6.66關口後迅速反彈,強勢升破6.61關口,刷新2年多來新高。截至19時記者發稿,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報6.6114、6.6071。

 全球市場不確定性彌漫之際,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加大、彈性明顯增強。此前1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最低觸及6.7537,日內跌幅一度超過600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日內波幅逾1500點,創下2015年8月以來最大日內波動。

 在業內人士看來,人民幣匯率的這一走勢是對市場不確定性和其他不穩定性因素的充分反映。短期內,人民幣走勢的波動特徵將更加明顯。市場主體應當積極適應匯率雙向波動的態勢。

 「影響人民幣匯率升值和貶值的因素同時存在。有時升值因素佔上風,有時貶值因素佔主導,導致人民幣匯率呈現非線性隨機游走的多重均衡特徵。」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短期看,經濟復蘇利好兌現、外匯政策調整、海外疫情擴散蔓延、金融市場變盤等因素均可能觸發市場情緒波動。

 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近日表示,既要充分認可國內經濟基本面對人民幣匯率的支撐,也要高度關注各種外部不穩定、不確定性因素可能使人民幣保持有漲有跌、雙向波動。

 這一走勢或並不持久。「國際範圍內的不確定性引發階段性避險情緒,逆周期因子淡出也會加大彈性,但這些因素的趨勢性指向並不強。」興業研究認為,隨着不確定性因素逐步消散,人民幣匯率交易邏輯將重歸基本面。預計2020年底、2021年第一季度,人民幣匯率將重拾升值動能。

 支撐人民幣穩步升值的因素主要源自經濟基本面向好、人民幣需求增加及美元走弱三方面。

 「中國經濟表現在全球範圍內一枝獨秀,將吸引資金持續流入。」恒生中國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說。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辦公室認為,美元將中長期走貶。當前市場愈發關注美國的債務規模,不利於美元的避險需求;同時,美元相較其他主要貨幣不再具備息差優勢。

 昨日盤中,美元指數持續走低,日內跌幅擴大至0.5%,失守93關口。截至19時發稿,美元指數報92.8517。

 「市場波動中,企業應當主動、理性地管理好面臨的匯率風險。」植信投資首席經濟學家兼研究院院長連平表示,企業應在投資和進出口中積極主動地選擇人民幣作為主要支付結算貨幣,同時努力使支付币種結算多元化,減少美元佔比。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