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德龍:白酒和新能源車表現突出 A股市場有望較好反彈

2020-11-07 10:58
來源:新浪財經

 本周A股市場整體上走出了震蕩反彈的走勢,特別是白酒和新能源汽車這兩個我最看好的方向,本周均大幅上漲,形成了很強的賺錢效應,带領了市場的回升。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塵埃落定,雖然現在結果還沒有最終揭曉,但對市場的這種影響已經逐步的減少。美股也走出了強勢上攻的態勢,本周美股三大指數均大幅上揚,這對於A股市場的回升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市場進入到11月份掀開了一個做多窗口,市場將迎來回升的機會。那時候我反覆給大家強調過,10月份市場的調整主要是由於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包括美國總統大選和螞蟻上市等等。現在這些不確定因素的逐步消除,至少影響在逐步減少。11月份A股市場迎來了大幅上漲的機會,年底之前我認為A股市場有望挑戰前期高點,上證指數甚至有望創出年內新高,對於後市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

 本周表現最搶眼的板塊是我最看好的兩個方向,一個是白酒,一個是新能源汽車。過去幾年這兩大方向的股票均大幅上漲,本周表現尤其突出。首先我們看一下白酒,白酒經過10月份的調整之後,已經開始大幅上升,在10月份報告中我指出雙十一即將到來,進入到消費旺季,白酒等消費品特別是品牌消費品將迎來大幅表現的機會,年底也是傳統的消費旺季,節假日比較多,這都會提振了白酒的股價表現。

 本周茅老五、五糧液(259.300, -0.11, -0.04%)和瀘州老窖(182.800, -0.56, -0.31%)股價再創歷史新高,五糧液的市值更是突破萬億,茅台的股價也接近前期高點,可以說白酒板塊在本周表現非常突出。值得關注的是除了茅老五這些一線白酒大幅上漲之外,二三線白酒更是迎來了連續上攻的機會,甚至出現連續漲停,投資者對於消費股的認可度進一步提升。

 本周表現另外一個比較突出的版塊就是新能源汽車,我們看到特斯拉的市值已經是全球第一大市值到汽車公司,其次像蔚來汽車、比亞迪(190.440, 5.61, 3.04%)都擠入全球前五大市值的公司的行業,

 這也是匪夷所思的,因為這些造車新勢力也就是興起了幾年的時間,但市值迅速膨脹,超過了很多百年老店,百年的汽車公司,這顯示出科技的進步,導致革命性的力量非常大。

 特斯拉,更有人把它比喻成汽車行業的蘋果,對於傳統汽車行業是一種顛覆性的認知。像特斯拉這些新能源汽車,它已經不單單是製造一輛汽車,是能用人工智能、高科技、無人駕駛等手段讓汽車變成一個綜合性的移動終端,會有更多的功能不僅是運輸的功能。這將會顛覆整個汽車行業的發展。

 傳統的一些車企也在謀求轉型,紛紛推出電動車和氫能源,這些傳統汽車公司比如說像國內的長城、比亞迪等自主品牌的汽車企業,今年股價均大幅上漲,反映了投資者對於傳統車企向新能源汽車轉變的積極的支持,比亞迪的市值更是超過了傳統的汽車行業老大上汽也充分的說明了這一點。

 新能源汽車的崛起離不開政策的支持,國務院近期出台的新能源汽車發展規劃明確指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車的銷量要佔到整個汽車銷量的20%,這就意味着未來幾年新能源汽車還會保持30%~50%的年均複合銷量、複合增長率,這將會給行業带來比較大的想象空間。無論是整車還是鋰電池板塊,還是上游的鈷鋰資源股,在本周都表現的非常突出。

 當然大幅上漲之後也讓一部分投資者擔心可能會產生泡沫,事實上每輪技術進步,每次出現革命性的產品,都會出現這樣一個過程,也就是先是因為投資者追捧出現泡沫,接着則是出現泡沫破裂,然後真正有競爭力,能夠長期成長的公司脫穎而出,那些純粹炒概念或者跟風的企業,或者在競爭中被淘汰的企業則被淘汰。只有這樣經過優勝劣汰之後才能培育出真正好的企業。

 本周表現比較差的板塊就是醫藥板塊,因為集采降價導致像冠脈支架板塊大幅下跌,拖累了整個醫療器械板塊的表現。其他醫藥股也出現了比較大的下跌。醫改的本質就是讓人看得起病,普惠大眾,當然他對於受到降藥價影響比較大的企業來說確實會影響到企業的盈利增長和收入增長,甚至出現收入縮水,利潤的縮水,因此股價上也出現大幅下挫。

 我們應該從更加長期來看此問題,其實醫改對於我國人民生命健康是非常有利的,也有利於提升人們的生活水平和身體健康的素質。對於醫藥股我認為不必過於悲觀,短期收到集采影響的個股可能表現會比較差,暫時要規避,但對於一些不受集采降價影響,具有創新藥的專利藥的龍頭企業還是可以繼續關注,對於中藥龍頭股以及一些細分行業的龍頭醫藥股我覺得還是可以逢低進行布局。長期來看,醫藥還是一個出牛股的行業。

 展望下一周,我認為A股市場下周有望出現繼續回升,11月份反彈的行情已經拉開了序幕,甚至是年底行情已經展開。大家可以去積極布局像消費的白馬股、現在的新能源、科技龍頭股等這些方向。下周美國總統大選將最終揭曉,雖然有人擔心落敗的一方可能會不承認大選結果,造成曠日持久的一個爭論,但畢竟最終的結果揭曉之後,對市場波動的影響就減少了。A股市場有望展開較好的反彈,建議大家可以更加積極樂觀的去看待後市的行情。

[責任編輯:黃逸]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