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潤雄稱科技令教育更有效能

2020-11-07 11:3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年是教育評議會成立25 周年,該會7日與香港教育大學合辦「承先啟後25 年,人文精神與科技創新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香港教育大學校長張仁良出席並發表演講。楊潤雄表示,人工智能的發展,令生活上和學習上有很大的改變,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教育局推動「停課不停學」,利用科技補充不足。譚鐵牛則表示,中央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創新,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加速教育形態的變革,期望人工智能可引起新一輪教育革命。

 同時須培養人文素質

 楊潤雄表示,人工智能的發展,令生活上和學習上有很大的改變,創造很多不可能性,推動社會的進步,以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為例,令生活上很多改變,教育局推動「停課不停學」,學習上由班房上學習,變成網上課堂,用科技彌補不足,認為大家應思考如何利用科學科技的發展,令教育更有效能。他提出,人工智能是否有害全取決於使用者,目前社會面對最大挑戰是在醉心科技發展同時,應如何維持做人基本原則和態度,如透過人工智能發展教育,必須要同時增強培養人文素質和價值觀。

 楊潤雄形容,未來的教育會趨向個人化,他認為在配合學生發展興趣的同時,重點應均衡學習,這樣學生才可更好學習,並明白人與人的關係。不過,他坦言教育個人化可能令學生忽略群體生活,強調學生是社會的一分子,需要將自己的能力貢獻社會,希望學校從中找出平衡點。

 人工智能發揮賦能創新教育

 譚鐵牛以「人工智能賦能教育創新」為題進行演講。他表示,中央政府非常重視教育創新,人工智能在教育領域的應用日益廣泛,近年已有制定人工智能與教育融和的發展規劃等,他預料人工智能可引起新一輪教育革命,包括應用於教學、練習管理等方面,以減少教師負擔及壓力,同時亦有助管控治理,做好校園保安工作。

 譚鐵牛提到,理解香港老師壓力很大,透過人工智能的應用,可推行「一人一教案」、增設人工智能教學助理等,將有助提高教師效率。他認為「科學應變、順勢而為」,專用人工智能已經取得重大突破,但通用人工智能卻仍處於起步階段,因此他建議做好頂層規劃,加強政策引導,建立規範標準,優化基礎環境,促進教育與人工智能融合發展。(記者葉珮如)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