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進博會由「賣全球」向「惠全球」轉變

2020-11-08 16: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為抗衡貿易保護主義和逆全球化的趨勢,創新並智慧地舉辦了全球唯一的進口博覽會,逐步由「賣全球」向「買全球」「惠全球」轉變。尤其是今年,全球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中國的經濟卻疫後率先復元,又恰逢第三屆進博會的舉辦,自然成為海外賣家必爭之地。

 哪裏有生意,便往那里行。來自波蘭的喬娜深有感觸地告訴記者,她是歐洲百年珠寶商的家族傳承人,亦是設計师,今年是第二次參加進博會。她回憶稱,中國首屆進博會時,她持觀望態度,後來有同行回來告知生意好好!在第二屆進博會招商時,她說服了家族成員,並在展會中初嘗甜頭。

 喬娜稱,今年進博會即便來中國須隔離14天,她亦義無反顧。她指着展櫃中各種珠寶稱,去年,她發現或許中國人喜歡黃金,對她家黃色珠寶情有獨鍾,故今年主打黃色系列。

 當記者問詢為何如此關注中國市場時,喬娜毫不掩飾笑稱:「歐洲賣不動,還是中國有錢!」

 同樣,來自波蘭百年啤酒世家的尤霍通過翻譯向中國買家竭力推介啤酒。他亦是第二次參加進博會。當記者問他,中國市場各類中外品牌已夠多,波蘭啤酒的優勢在哪裏時,尤霍表示,中國啤酒市場巨大,細分市場亦有許多,這給了他們機會。

 他強調,知道百威、嘉士伯、喜力等大牌啤酒在中國都有,不過那是用來「喝」的,而他家的小瓶啤酒是拿來「品」的。他向記者形容稱:「當你喝上這款啤酒,喉嚨會有特別愉悅的瞬間,讓你難以忘懷!」

 芬蘭駐滬總領事何朗明在日前參加芬蘭豬肉品牌開啟中國線下零售首發時亦表示,越來越多的芬蘭食品及飲料在中國開拓新市場的消息令人振奮,源自芬蘭的高品質豬肉正在走上中國消費者的餐桌。

 毫無疑問,全球疫情依然嚴峻,中國人出國消費受阻,更多將消費留在中國。毗鄰國家會展中心的進博會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綠地全球商品貿易港」是各國進口商品的展銷地。據統計,目前該貿易港已吸引來自70個國家及地區的176家客商入駐,其中,國家館數量達到46個。琳琅滿目的世界商品應有盡有,全方位滿足中國消費者的需求,感受萬國商品、萬國美食、萬國文化,提升中國美好生活品質。(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