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應放寬內地居民到港隔離檢疫

2020-11-09 02:02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工商總會(荃灣分會)副主席 鄺震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完成北京之行後,回應有關兩地何時可恢復正常通關時指出,香港「還要繼續努力」,才可達到一個解除檢疫安排的標準。林太還指出,政府不會為了香港的經濟理由及港人訴求而不理會內地人民的健康,換言之,香港人短期內仍然未能正常地進出內地。

 內地防疫工作普遍較香港做得好,這是不容爭辯的事實。內地實行健康碼防疫制度,亦已落實了一段時間,效果相當理想。既然如此,香港政府能否換個角度,率先考慮分階段放寬內地居民到港進行14日隔離檢疫的安排,如此既可以為本地旅遊業注入生機,亦為日後全面恢復兩地正常交往,做好準備。

 林太赴京前,香港這邊已傳出一些好消息,包括自費檢疫的價錢可下降至每次240元,以及香港與外地商討旅遊氣泡方面,似乎有相當進展。林太在北京與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會面時,亦表達了香港疫情整體趨向穩定,希望逐步有序恢復內地與香港的跨境人流安排。

 防疫工作要更嚴格

 不過,林太在完成北京之行會見傳媒時指,最終問題是香港防疫抗疫工作要做得更嚴格。林太強調,內地政府會在保障老百姓健康的前提下決定是否解除檢疫。

 事實上,內地的疫情已受到控制,就以今年「十一」黃金周為例,由於適逢國慶節、中秋節疊加,全國各地積極組織開展促消費的活動,消費需求加快釋放。據傳媒報道,10月1日至8日,全國有最少6億人出遊,全國零售和餐飲重點監測企業銷售額約1.6萬億元。今年「十一」黃金周到澳門的內地旅客量亦達14.5萬人次。

 筆者完全明白,現階段提出放寬內地居民來港豁免檢疫的建議,肯定會受到部分香港人及反對派政客的反對,醫學專家亦不會支持,但是,從客觀數據來看,內地疫情既然已經受控,只要嚴格做好檢疫預防工作,應該不會出現問題。同時,香港的失業率急升,尤其是與旅遊業相關的行情,情況只有更差,亟待救援,相信放寬檢疫可即時為這些行業注入生機。

 另外,筆者建議日後香港推行健康碼時,曾經接受檢疫(如參加過普檢計劃,或特定群組計劃)的港人,在合乎相關資格的人士中,應獲得優先處理,即申請配額時,有參與上述檢測的人,可優先得到批准,這樣亦算是表達對支持政府的一種回饋。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