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事講場】抓住機遇推動生物醫藥發展

2020-11-06 01:46
來源:香港商報

  新冠疫情加速了全球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各界應加強合作,把握時機,將香港打造成生物及醫藥的研發基地,對外推廣本港的相關科技,帶動香港經濟疫後復蘇及持續發展。

 香港科學園確立了生物醫藥科技為重點發展領域之一,截至2018年,已有70餘家生物醫藥科技公司在科學園設立研發中心。

 加快本港生物醫藥技術的市場應用,有助於推進醫療相關服務進程,紓緩疫情對醫療體系的挑戰。香港的生物醫藥技術、學術皆達至國際水平,有條件建立生物醫藥應用平台,例如香港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的教學醫院均設有臨床試驗中心,是國際重要的臨床實驗地區,並與多間全球知名的跨國藥廠長期合作,這些經驗可協助特區政府制訂長遠生物醫藥發展規劃,有利於引進更多國際生物及醫藥科技人才。

 內地現提出「雙循環」格局和「十四五」規劃階段,全國多地都在緊鑼密鼓為振興先進製造業、強化產業鏈等方面部署。內地針對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的研發屢見突破,國藥集團中國生物的兩款新冠滅活疫苗均已進入最後的III期臨床試驗階段,最快或於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未來兩地可在抗疫疫苗、藥物領域上有許多合作的空間。

 特區政府應積極把握「雙循環」和內地對生物醫藥強大需求的機遇,大力加強生物醫藥的規劃發展和監管,引進國際生物醫藥的監管專家,提供生物醫藥應用政策和技術意見,將香港打造成國際生物醫藥技術中心。(作者 立法會議員 梁志祥)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