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不清零難通關

2020-11-05 02:3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與內地一河之隔,惟受疫情影響,兩地通關需要雙重檢疫隔離,導致兩地民眾的往來極為不便,處於幾乎停頓狀態,許多有兩地往來迫切需要的市民,對盡早實現免強制隔離通關翹首以待。特首林鄭月娥3日透露,會向中央官員解釋特區政府的防疫工作及香港的特殊情況,希望爭取在不用14天「零個案」的條件下,恢復兩地人員往來;又指對於兩地通關的健康碼,技術上已經準備就緒。一番言語給期盼通關已久的市民帶來希望。

 兩地通關困難重重

 不過,能否最終實現兩地通關,關鍵還要看本港的防疫表現。如果香港本地個案無法清零,持續出現源頭不明案例,疫情仍然反覆,無法讓內地有足夠的信心,那麼兩地人流往來正常化,只會是空中樓閣。正如今年7月,在「健康碼」呼之欲出、恢復兩地人流往來的安排被重新提上日程之際,香港疫情卻突殺「回馬槍」,導致相關安排被擱置至今。從2月份以來,渴望恢復人流往來的市民望穿秋水,看着「健康碼」從「月內推出」,逐漸變成「疫情穩定後推出」,最後在疫情的反覆中,演變成「尚無確切時間」。在不少市民眼中,傳言兩地通關消息不斷出現,但最終得到的卻是空歡喜。

 社會應攜手控制疫情

 醫學專家指出,若本港要推行健康碼,最理想的條件是連續14天無本地感染,「如本地無零確診,內地和澳門都不會歡迎港人過關」。內地成功控制疫情的成果得來不易,「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是重中之重,在香港不清零的情況下,恢復兩地免強制隔離通關無疑會造成防疫缺口,出現疫情倒灌內地的風險,對此當然會慎之又慎。港府能否成功爭取在不用14天「零個案」的條件下,恢復兩地人員往來,還需靜待結果公布,但本港仍不時有零星本地不明源頭個案,剛剛過去的周末恰逢萬聖節,大批市民在蘭桂坊等地聚集,疫情再有反彈跡象,出現梅窩銀礦灣staycation度假群組,亦有在校學生確診。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市民因抗疫疲勞及社交頻繁,而導致小型爆發群組,情況令人憂慮,不排除重新收緊現行疫情防控措施,包括社交距離限制。香港疫情始終不能斷尾,這給兩地通關正常化造成巨大阻礙。

 現時內地就算願意對港免隔離通關,放寬條件也必然嚴苛,無法普惠大眾,通關難的問題解決不了,更不要說恢復生活常態及經濟活動。歸根究底,只要疫情控制住了,對兩地通關的管制自然也沒有必要。特區政府在抗疫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但仍需要加把勁,更主動作為,嚴格把關堵塞病毒從外部輸入及傳播的所有途徑,確保限聚令落實到位,推行全民強制檢測,努力實現本地個案的清零,整個社會亦應積極配合,攜手有效控制住疫情,香港才有條件與內地協商,逐步實現通關正常化。若是本港「一爆就限、一鬆就爆」,在疫情中沒完沒了的折騰,期望和內地免隔離通關,根本不切實際。(作者 方想)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