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宣布「拜登勝選」 外交部:中方表態將按國際慣例辦理

2020-11-09 16: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截至11月9日,已持續近一周的美國2020年大選仍有幾個州沒有完成計票,但多家美國主流媒體已宣布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選」。在11月9日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在回應外媒記者有關美國大選問題時表示,我們注意到拜登先生已經宣布成功當選,我們理解大選的結果會按照美國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確定。

 關於中方表態問題,汪文斌表示,我們將按照國際慣例辦理。至於中美關係有關看法,汪文斌強調,我們歷來主張,中美雙方應該加強溝通對話,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有記者提問,日前,幾內亞憲法法院宣布總統選舉最終結果,現任總統孔戴以59.5%的得票率贏得選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中方對孔戴總統勝選表示熱烈祝賀,相信在孔戴總統領導下,幾內亞人民將團結一致,在國家發展建設道路上邁出更大步伐。中幾是患難與共、相互支持的好朋友、好兄弟,中方珍視兩國傳統友誼,願同幾方一道,推動兩國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有记者提问:中方昨天(8日)发布了中国-海合会部长级视频会议将召开的消息,你能否介绍有关情况?中方对此次会议有何期待?

 汪文斌介绍,中国-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部长级视频会议将於今天(9日)晚些时候举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及海合会“三驾马车”——现任轮值主席国阿联酋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阿卜杜拉、候任轮值主席国巴林外交大臣扎耶尼、海合会秘书长纳伊夫及其他成员国代表出席。

 汪文斌表示,中方与海合会及其成员国保持着长期友好關係,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能源经贸、人文等领域合作富有成果。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抗疫合作,谱写了团结合作的友谊新篇章。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与海方代表围绕中海關係、中海抗疫合作及共同关心的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相信此次会议将有助於中国同海合会關係进一步发展。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