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學家微分幾何學領域獲重大突破 

2020-11-09 21:39
來源:香港中通社

 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消息,該校教授陳秀雄、王兵在微分幾何學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功證明了「哈密爾頓-田」和「偏零階估計」這兩個國際數學界20多年懸而未決的核心猜想。

 日前,國際頂級數學期刊《微分幾何學雜誌》發表了這一成果,論文篇幅超過120頁,從寫作到發表歷時11年。

 微分幾何學起源於17世紀,主要用微積分方法研究空間的幾何性質,對物理學、天文學、工程學等產生巨大推動作用。「里奇流」誕生於20世紀80年代,是一種描述空間演化的微分幾何學研究工具。

 陳秀雄與王兵團隊長期研究微分幾何中「里奇流」的收斂性,運用新思想和新方法,在國際上率先證明了「漢米爾頓-田」和「偏零階估計」這兩個困擾數學界20多年的核心猜想。

 該論文的審稿人評論認為,「該文是幾何分析領域內的重大進展,毫無疑問將激發諸多相關工作」。菲爾茲獎得主唐納森也多次在媒體和文章中稱讚此文為「幾何領域近年來的重大突破」。

 《微分幾何學雜誌》是幾何學領域的頂尖刊物,發表過多篇劃時代的數學論文,如哈密爾頓關於「里奇流」的奠基性工作。

[責任編輯:劉亞寧]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