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懋聲辭世 特首表示深切哀悼

2020-11-10 05:06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知名商人、香港興業主席查懋聲上周五在美國加州逝世,享年77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聲明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林鄭讚揚為旅業貢獻良多

 林鄭月娥稱,查懋聲是成功商人,在多個領域的發展成就卓越,在商界備受敬重。他亦熱心社會事務,曾出任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亦獲委任為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為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的發展出謀獻策,多年來對香港的旅遊和經濟發展貢獻良多。他曾擔任全國政協委員,亦為國家的發展出力。林鄭月娥對查懋聲的辭世深感哀痛,並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香港興業昨日發出公告,沉痛宣布公司主席查懋聲逝世,並表示深切懷念查懋聲,向他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會在適當時候就委任新主席作進一步公告。

 查氏家族擁本港3上市公司

 曾任前亞洲電視主席、有「愉景灣之父」之稱的查懋聲,是已故愛國商人查濟民的長子,1942年在中國重慶市出生,10多歲時曾赴澳洲及美國發展,中途曾應父親要求到尼日利亞管理紡織印染生意,於非洲創立「紡織王國」。

 及後,查懋聲赴美完成大學學位,並在當地房地產打出一片天,返港後參與家族生意,其中一個代表作是發展愉景灣。查氏家族在香港擁有3家上市公司,公司總市值約62億元。集團公司業務涉及金融投資、電子、生物科技。業務遍及中國、英國、法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地。

 曾以逾10億元入股亞視

 位於大嶼山的愉景灣,由動工至今歷時約40年,現整個項目提供共23個屋苑、約630多座住宅,包括洋房別墅及分層住宅大樓,涉及逾8520個住宅單位,同時設有寫字樓、商場、酒店、學校及海灣等,容納居住人口逾2萬,為本港建設期最長、佔地最廣的私人屋苑。

 查懋聲近年較為人熟悉的事件是在2007年時,以超過10億元入股亞視,之後引入台灣的股東蔡衍明,但捲入股權糾紛,後來在賣盤時,因股權問題與蔡衍明對簿公堂。

 此外,查懋聲在1999年曾患胰臟癌,並前往美國接受治療切去腫瘤。據了解,在幾個月前,查懋聲曾再度前往美國接受治療。(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