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限聚令等再延長一周 本月將再推三項新措施

2020-11-10 0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過去一周仍出現源頭不明的新冠肺炎個案。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市民的抗疫意識似有鬆懈,認為現時沒有空間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宣布現行措施將延長一星期。他提到,特區政府本月將推出3方面措施,包括推出「安心出行」App,讓符合條件及取得配額港人由廣東省或澳門返港後免14天強制檢疫,以及公布香港與新加坡「航空旅遊氣泡」安排細節。

 張建宗表示,本港在過去一星期仍出現源頭不明新增確診個案,而本地感染個案有上升趨勢,情況令人憂慮。他指出,政府留意到隨着社交距離措施於上個月底進一步放寬,市民的抗疫意識似乎有所鬆懈,決定延長現行社交距離措施一星期,直至本月19日。他呼籲市民不要鬆懈,否則一旦疫情反彈,社區再次出現大規模爆發,政府別無選擇,需要大幅收緊防疫措施。

 港星旅遊氣泡日內公布

 他續提到,政府月內會推出3項措施。其一,是感染風險通知流動應用程式「安心出行」,以電子方式紀錄使用者行蹤,方便衛生防護中心更有效追蹤確診人士的接觸者。其二,是讓符合條件並取得配額的香港居民由廣東省或澳門回港後,免受14天強制檢疫。其三,是落實與新加坡建立雙邊「航空旅遊氣泡」的安排。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在一兩日內盡快公布細節。

 另因應近日先後有多名大埔區居民確診,政府已安排檢測承辦商透過流動車輛和流動採樣亭,在該區向市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截至前晚11時,已有2600人接受檢測,政府會作出檢視,再決定是否延長安排。

 此外,美國輝瑞藥廠近日宣布,旗下新冠病毒疫苗保護率達九成。張建宗表示,若真的可以大批生產、且能夠安全使用的疫苗,是可喜可賀的好消息,他強調香港對此不用擔心,國家會全力支持香港,如果國家成功開發疫苗,香港一定受惠。他透露,特區政府已預留資金作前期規劃及向兩個不同來源訂購疫苗預案,使香港有足夠疫苗可應用。

 確保足夠新冠疫苗可用

 新冠肺炎於全球大流行,目前情況仍相當嚴峻,加上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同時患上流感與新冠肺炎的人士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病情。張建宗指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他併發症的好方法之一,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的機會和死亡風險,呼籲流感高危群組應盡早通過特區政府的防疫注射計劃,在公營醫療系統接種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家人和保護他人的健康。

 DQ消息未證實難評論

 對於有報道稱,至少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或會被褫奪資格,張建宗回应说,全部都是揣測,現階段不能作任何評論及回應。

 張建宗表示,有關全国人大常委會討論議員延任資格及4名議員將被取消資格的消息是揣測、未經證實,難以作出評論。

 他指,立法會復會後,點人數情況相當嚴重,希望議員有需要才做,不應導致議會進程受阻礙,強調立法會是以民生、香港向前發展及市民謀福祉為目的。

 至於反對派表明一旦有議員被褫奪資格,他們將集體總辭抗議,張建宗称,不想見到立法會有好大改變及有很大爭拗,全国人大常委會希望議員履行職責,目的是大家攜手向前走。(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