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來拿書單!2020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新鮮出爐

2020-11-12 08:04
來源:讀特客戶端

 暖暖冬日,一杯熱咖啡,窩在一個安靜的角落,捧着一本書細細品讀,這大概是最愜意的時光。那麼,今年你有沒有讀到特別好的書?剛剛2020年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書單出爐,看看有沒有你讀過的?

 11月11日,歷時近三個月的「年度十大文學好書」 評選在深圳市南山區文化館正式揭曉。其中《我的二本學生》《晚熟的人》《暫坐》《森林沉默》《凜冬降至:電視劇筆記》《范用存牘》《朱䴉的遺言》《陀思妥耶夫斯基:非凡的年代》《證言》《馬可瓦爾多》10本品質文學好書上榜,其中《晚熟的人》成為「年度推薦」大眾最喜愛的一本圖書。此外,現場還揭曉了年度致敬出版機構:上海人民出版社·世紀文景,年度致敬出版人:臧永清,年度致敬作者:馬識途及年度致敬譯者:彭倫,及年度特別致敬圖書《為什麼是深圳》等獎項。

 活動中,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主任、深圳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尹昌龍表示,「年度十大好書」揭曉後,深圳各大書城將進行豐富多彩的宣傳推廣活動,讓好書走進更多讀者心裏。「在浩瀚的書海中,好的圖書就像燈塔指引正確的閱讀方向,好的圖書能夠增長見聞、陶冶情操、洗滌心靈,甚至改變人生的選擇。希望「年度十大好書」起到引領閱讀風向標的作用,為建設書香社會貢獻力量。」尹昌龍說。

 獲獎單位代表與嘉賓留影

 作為第二十一屆深圳讀書月的重點品牌之一,「年度十大好書」始終倡導深閱讀和紙質閱讀,並兼顧學術眼光和大眾讀者的立場,爭做書業閱讀風向標。本屆評選圍繞「讀書讓生活更加多彩·閱讀讓城市更有溫度」讀書月年度主題,延續2019評選重點,聚焦內地各出版單位所出版的「文學」類圖書,聯結文學作品與愛書人之間的閱讀橋樑,讓文學提供心靈指引,讓文學歷久彌新,故又稱為「年度十大文學好書」評選。本年度的評選範圍為2019年10月1日至2020年9月30日期間內地首次出版的文學類紙質圖書。此次評選在9月正式啟動,從建立基礎書目到初評、復評三個階段產生了「年度十大好書」前30強。好書評委團則由來自全國的二十餘位教育界、文學評論界、閱讀推廣界、媒體閱 讀欄目等專家組成,評選過程以圖書的品質為准繩,兼顧圖書的市場影響力,以公平、公正、公開的態度履行評委職責。

 評委現場投票

 據悉,好書評選近兩天的封閉終評會,評委們首先對年度致敬項目和30本書目分別進行了研討,眾位評委各抒己見,通過逐本逐句討論斟酌入圍書目,評委們對30本書目有了詳細的把握和看法,審慎地維護手中那珍貴的一票。最終,在揭曉禮現場上評委們以激動人心的現場投票方式產生出本年度十大文學好書。

 2020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評選活動由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深圳市新聞出版局指導,深圳讀書月組委會辦公室與深圳出版集團有限公司主辦,深圳市閱讀聯合會、中共深圳市南山區委宣傳部、深圳書城新華書業連鎖總部有限公司聯合承辦。從2006年舉辦至今的深圳讀書月「年度十大好書」,始終堅持高標準遴選、推舉那些關切社會現實、關照人類境況的具有較高思想性、藝術性、學術性、市場影響力的新書,已成為深圳讀書月中具有全國影響力,深受國內出版界、讀者關注並喜愛的品牌選書活動之一。

 據了解,深圳書城經過緊張的訂貨與調貨,目前已經準備好了本次「年度十大好書」全部100種入選書目,它們正在深圳書城、書吧里等待着與深圳的愛書人相遇。

[責任編輯:朱劍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