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惠珠:議員若違國安法喪失議席 會被終身剝奪參選資格

2020-11-12 11: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4名反對派議員昨日被褫奪議員資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今日(12日)表示,全國人大決定不代表立法會不能容納反對派,亦並非針對「拉布」,而是不希望有香港議員到外國游說「制裁」香港,或內地和香港的官員,認為這種行為不符合作為香港議員的操守。

 譚惠珠今日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被問到若日後不再到外國游說,將來再參選是否都會被視作為不符合資格,她指,如果有關行為屬「離譜」,即使暫停兩年不去外國游說,但可能將來亦會再到外國游說,要求「制裁」香港,亦不能接受。

 譚惠珠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中的「依法認定」不符合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共有4個場景,包括選舉主任裁定無參選資格、立法會秘書處監督宣誓無效、立法會條例下由2/3議員表決通過一名議員在職時違反誓言,以及被法庭裁定違法香港國安法。除觸犯國安法外,其餘3個場景都有機制處理。她指,只有選舉主任裁定是否符合參選資格是由政府負責外,其他兩個場景,都是由立法會負責。

 譚惠珠指,被認定違反誓言的人士,如果挑戰人大作出決定的權力屬違反基本法,並沒有勝算,香港法院亦從未試過就是否可對全国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管轄權進行裁決。她認為,相關人士如認為被「認定」證據有不符合事實,可以向法院提出要求處理。

 另外,譚惠珠說,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時,曾就被裁定違反誓言者是否終身被剝奪參選資格一事查詢,有關方面未有具體回應,但按她的理解,如果因違反國安法而喪失資格,是會被終身剝奪參選資格。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