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 周六起幼園停面授課堂14天

2020-11-12 13: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多個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個案,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今日(12日)下午见记者时宣布,考慮到全球疫情情況,冬季流感高峰期將至,以及公營醫院的壓力及幼稚園情況,由11月14日起所有幼稚園和幼兒中心暫停面授課堂14天。

 陳肇始表示,截至今日上午9點半,已錄得171宗上呼吸道感染個案,涉及超過1900人,當中101宗涉及幼稚園及幼兒中心等,佔個案近6成。

记者崔俊良攝

 陳肇始指,雖然暫時無發現有新冠病毒個案,但幼兒自理能力相對性較弱,如果有染病,很大機會導致廣泛爆發,考慮到實際情況,遂決定所有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暫停面授課堂14天,教育局及社會福利署會配合相關安排和支援。她指在採樣方面,小朋友未必容易留樣本,但當局已經有相關指引,幼稚園都已派发樣本樽,如不能留樣本,會安排他們到急診室做檢測。

记者崔俊良攝

 陳肇始提醒家長,如小朋友有任何病徵尤其發燒、喉嚨痛等,切勿繼續上學。又指留意到課餘時不少家庭有大型聚會,孩子多了機會外出,家長應減少帶學童參加課外活動,避免去人多地方,減低交叉感染機會。至於學校方面,教師若有不適應立即求醫,因教師有好多學生要教授及照顧,如果有擔心,希望老師踴躍檢測。

 另外冬季流感季節臨近,市民應注意個人衛生,陳肇始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

 暫停幼園面授課堂是果斷決定

 被問到為何要等到周六才實行,陳肇始解釋,有關當局有一定考慮,形容已是「果斷」決定。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表示,政府一直以來有監察學校情況,今次幼稚園上呼吸道感染爆發來得急,在10月中、10月底未有個案,但到11月初,直至本星期個案數字及涉及人數升得急。他表示,在疫情下,市民預防呼吸道感染的意識已提高,但仍有上呼吸道感染爆發出現,認為暫停幼稚園面授課程是合適和有需要,希望加強措施令爆發不會急速上升,會留意隨後發展。

记者崔俊良攝

 黃加慶又表示,目前收集到的樣本而言,大多發現是腸、鼻病毒引致,暫時無流感相關爆發個案。至11月8日,6個月到6歲孩童已有4分1已接種流感疫苗,和去年同期差不多,但目前外展接種服務可能受影響,家長或仍需帶孩子到私家診所接種,當局目標在12月前完成分發疫苗予私家醫生。

 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蘇婉儀指,關注幼稚園學生健康,一直與衛生署密切溝通, 當局在可行情況下,盡快暫停面授課程,不希望疫情擴散。當局與衞生署有溝通,並作出果斷決定。

 社會福利署助理署長葉巧瑜表示,各部門已緊密聯絡,並向幼兒中心及特殊幼兒中心發放相關資訊,當局已在可行下的最快時間作出決定,決定11月14日起開始暫停服務。這段時間,如家長有特別困難或有特別照顧需要,相關中心可提供支援,家長可與中心聯絡。(記者李銘欣)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