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北京順義舉行 美團無人配送車「魔袋」吸睛

2020-11-12 15:21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月11-13日,2020年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WICV 2020)在北京順義新國展舉行,本屆大會以「智能新時代車聯新生活」為主題,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聯合主辦,旨在持續推動全球汽車產業發展,為全面開啟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新征程提供全新思路。

 工信部裝備中心主任瞿國春、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姜廣智、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二級巡視員李占川、順義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梁斌等領導為「國家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範區順義基地」揭牌。

 自動駕駛城市末端配送論壇成功召開

 11月12日上午,由順義區人民政府、中國汽車百人會與美團共同主辦的2020智能網聯大會特色論壇「自動駕駛城市末端配送創新與實踐」在北京順義召開。本次大會主要圍繞無人配送在中國城市場景的落地實踐進行討論。低速無人配送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場景,是自動駕駛技術最有可能優先實現落地的新業態,探索真實場景落地,從技術測試到小規模運行,迎合了產業升級需求。工信部裝備中心主任瞿國春、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姜廣智、交通運輸部政策研究室二級巡視員李占川、順義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梁斌、北京交通委科技處處長葛昱等領導出席論壇。

 無人車真實配送展示成最大亮點

 今年智能網聯大會,新增了室外動態演示環節。其中美團的無人車真實訂單配送成為了大會一大亮點。大會期間美團無人配送車在大會外部的動態展示區域進行了真實場景的配送。參會群眾可以通過無人配送體驗券在體驗現場下單,無人車配送的過程。只要打開美團App在美團花梨坎站點的買菜站點下單,即可收到無人車送來的飲料零食了。

 「在順義區的支持下,今年疫情期間美團在順義落地了無人配送車,至今為止已經給周邊8個小區進行了累積超過1萬單的生鮮蔬菜配送。讓順義居民都能真正享受到無人車帶來的便利。」在美團首席科學家、AI平台總經理夏華夏介紹了美團無人配送在順義落地的情況,並現場下單,演示全流程的無人配送。

 諸多新技術新產品吸引觀眾駐足。

 無人配送行業率先在北京順義實現片區運行

 美團無人配送2020年初疫期落地順義後,獲得當地政府大力支持,圍繞順義區8個社區及周邊路線持續配送300天,累計訂單數超過1萬單,無人車訂單佔人車總訂單60%以上,基本實現了區域常態化運行。2020年9月,區政府再次創新監管方法,公示美團無人配送測試路線和方案,支持無人配送設備在指定區域指定時間運行,明確了安全員,這一行業重大突破,為末端即時配送帶來曙光。未來,無人配送新興產業將通過人機協作的模式,在公開道路、低溫、夜間等特定場景完成無人配送任務,將配送小哥逐漸轉到相對安全的環境工作,從而進一步提升城市道路運行效率,減少人為因素導致的交通安全事故。

 順義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梁斌介紹,順義區依託全區汽車產業資源優勢,打造「人—車—路—雲—網—城市」開放協同的創新生態,形成「一廊、一鎮、六園、多點」的200平方公里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生態示範區總體布局。北小營鎮建設全市首個智能網聯汽車特色小鎮,規劃面積25平方公里,建成7.2公里開放式5G商用智慧交通車路協同項目,積極引進滴滴自動駕駛,萬集激光雷達,蘑菇車載系統,星河5G通訊,新石器無人售貨車,京東無人配送車,富吉瑞光電科技等30個項目。順義全區開放145公里公開測試道路,覆蓋各類公路等級,以及城區、社區、園區、景區、鄉村等各類豐富場景,完成1240個5G基站建設,目前已開通基站1064個,形成5G、V2X等路網全域感知體系,吸引了北汽、百度、滴滴、美團等10餘家企業近百輛自動駕駛車輛開展道路測試,道路測試里程已經超過20萬公里。

 當天,還舉行了國家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範區順義基地揭牌儀式。據介紹,測試場總佔地1200畝,成為全市繼海淀基地、亦莊基地之後第三個自動駕駛封閉測試場。首期300畝已建成運營,通過5G遠程視頻連接,利用5G技術、高精地圖,模擬城市、快速路等多個應用場景,服務自動駕駛乘用車、商用車、智能化專用車輛的研發及測試的封閉性汽車測試場,可搭建上千種測試場景,通過「封閉場地+模擬仿真」的雙賽道模式,能夠實現仿真環境與封閉場地的映射標定,保障智能網聯汽車產品安全可靠。目前,目前已有北汽、美團、寶馬、奧迪、滴滴等10餘家企業近80輛自動駕駛汽車在場內進行測試。(記者楊淩雲)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