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料明年香港GDP反彈至增長7.1%

2020-11-12 16:3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高盛發表報告,預期香港今年全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將負增長5%,而明年則反彈至回復正增長7.1%,高於市場普遍預測的增長4.3%。高盛亞太區首席經濟分析師迪安竹表示,本港的經濟活動雖然仍低於正常水平,但同時沒有出現惡化,隨着新冠肺炎疫情放緩及受控,以及相關的防疫措施限制放寬,經濟甚至有所改善,相信在旅遊活動逐漸恢復下,明年經濟將看到明顯反彈。

 他又指,香港經濟的整體增長一直處於較低的個位數,而香港目前面臨的風險主要取決於兩方面,其一是本地再出現疫情爆發,其二是出入境及旅行能否真正開放與恢復,尤其特區政府是否允許內地居民隨時於內地與香港之間往來,假設有關限制解除,那麼內地與香港實際上亦存在一個「旅遊泡沫」,將有利於本地經濟增長,因此預測GDP將彈至逾7%並不會太高。

 至於明年亞太區的經濟展望,他認為,隨着各地採取大量的刺激政策措施,以及部分地區疫情受控情況與速度,相對歐美地區更快,因而亞太區的經濟活動正陸續恢復,尤其是內地經濟第三季及第四季初已經出現有意義的反彈,令經濟快速恢復正軌。他又指,鑑於目前動力不足和仍有產能過剩等問題,預計明年亞太區的通脹壓力放緩。

 高盛首席中國經濟分析師閃輝表示,由於中國是疫情下經濟最早復蘇的經濟體之一,隨着今年下半年的經濟數據如PMI及出口貿易錄明顯反彈,加上家長收入與消費正逐漸恢復增長,但預期不會出現「報復性消費」的情況,估計今年全年中國GDP將增長2%,明年則增長7.5%。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