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錯歷史被釘牌 各方質疑教师知識水平

2020-11-13 08:3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教育局再取消一名小學教師註冊,指有關教師教學出現嚴重錯誤,無盡責備課,認為教師並不稱職。教育局指涉事教師在小二常識科,教授多項歷史事件時,內容失實,顛倒是非,例如講述英國發動鴉片戰爭原因,指是為消滅中國內的鴉片;講述古人研發紙張,就是為代替龜板、動物骨頭等做紀錄以「防止動物絕種」。局方批評有關內容有嚴重錯誤,甚至是無稽之談。 教育局指個案涉及教學專業的嚴重錯誤,反映教師無教授學生的基本能力及應有態度,只憑個人想像教授,嚴重損害學生學習和發展。在處理個案過稱中,局方已審視學校提交報告及教師向學校的申述,亦給予教師申述機會。經全面考慮後,決定取消教師註冊。有關事件是今年4月曝光,涉事教師在黃大仙嗇色園主辦可立小學任教,校方事後已成立委員會調查事件。

 葉建源:涉事教師稱教學參考教育電視內容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即使涉事教師對歷史認知不足,教育局可以要求他進修或在職培訓,不需要取消註冊,認為懲罰不合比例,形容教育局動輒使用「極刑」,會協助教師上訴。 葉建源表示,事件表面上不牽涉政治問題,但建制派議員早前對涉事老師窮追猛打,相信有對教育局構成壓力。他又指,涉事教師已經在書面申辯時,解釋是參考了教育電視節目,旁述提到「若是每天都捉烏龜去刻字,那烏龜豈不是很快就絕種」的內容,而相信造紙術是為了「防止動物絕種」,形容教師是「有根有據」,但教育局置若罔聞,對涉事教師不公道。

 教育局:涉事教師欠缺理解教材內容能力

 教育局晚上回應指,在節目中主持人只是以幽默的口吻指「若果每天都捉烏龜去刻字,烏龜很快會絕種」,只是戲劇性的演繹,但這名教師對相關內容未有仔細理解,胡亂演繹,反映他不但欠缺學科的基本知識和常識,還欠缺理解教材內容的能力。

 教聯會:涉事教師在教學專業有錯誤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認為,涉事教師在教學專業上有錯誤,同早前的被取消資格的個案性質有分別,並非「政治入侵校園」,相信教育局取消這名教師資格,是要避免他再影響其他學生,又指家長和社會對教師期愈來愈高,強調教師要比人見得到是專業。

 梁美芬質疑涉事老師知識水平低  ;;如何有資格教學生

 經民聯梁美芬表示,本港教育制度出現嚴重問題,教師及教材質素出現嚴重偏差,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她指,今次是非常嚴重的個案,涉事的教師在知識上出現嚴重錯誤,指鴉片戰爭都教錯是無法接受,質疑老師知識水平低,如何有資格教導學生。 她又指,事件反映不只是教師的個別問題,質疑學校並無監管,讓有關錯誤的教材放到網上,認為教育局跟進時,亦需跟進學校是否有監管教師。

 有家长认为惩罚过重

 有小五學生說,有關教師任職約兩年,自己未被這名教師教過,小息時曾遇過有關教師在走廊當值,態度不錯,但由其他同學口中得知,這名教師教書時頗惡。有小一生的家長認為,取消教師註冊的懲處過重,但事情不影響自己對學校的信心。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