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中國已到研究寬鬆貨幣政策有序退出的時候

2020-11-13 1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常委、外事委員會主任、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11月13日在「第11屆財新峰會:重建全球信任」上發表演講。

 談及「各國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未來走向」時,樓繼偉表示,當前的全球經濟大衰退轉為大蕭條的可能性並不大。

 他解釋稱,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時期,大部分國家都推行貿易保護和緊縮的財政貨幣政策,但現在各國的財政貨幣政策都在擴張,同時絕大多數國家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危害是清醒的,除了美國等少數國家之外,其它國家採取對等性的關稅措施也是不得已的。

 「我真想不到特朗普政府怎麼會對鄰居墨西哥、加拿大打關稅戰,人家只好反擊,對歐洲也是這樣」,樓繼偉表示,對日本也是這樣,很多國家都是不得已的,還是願意回到基於規則的競爭合作。

 其分析認為,下一步各國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都會有「三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的政策責任,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會繼續擴張。

 「比較艱難的是債務率高企,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的空間在縮小,擴張的力度要把握好,幹什麼事情要把握好『度』。要更多地用於保民生、保中小企業,還要防止企業和居民槓桿率抬高太多,金融業務要繼續降槓桿」,樓繼偉坦承,今年我國宏觀槓桿率在上升,「沒有辦法,初期錯位嘛,重要的是還要降(槓桿),特別是金融業務自身的加槓桿要降」。

 樓繼偉指出,目前全球債務周期和經濟周期錯位,債務在積累,經濟遠談不上復蘇,但資產價格卻在高位。一旦經濟復蘇,過多的流動性需要收回,也有債務破滅的風險。「因此,現在就應該堅決地降槓桿,特別是金融機構自加槓桿,退出的節奏一定要掌握好,不能讓經濟復蘇對應債務危機,經濟外部性比較強的國家更要特別注意甚至需要各國溝通有所協調」,他強調。

 談及中國,樓繼偉認為,已經到了研究寬鬆貨幣政策有序退出的時候。但他也說,「我只說是到了研究的時候,沒說現在馬上退」。

 對於「財政政策」,樓繼偉認為,可能還要維持,「明年可能擴張力度小一點,貨幣政策(的退出)現在應該開始研究了」。

 樓繼偉強調,退出的節奏掌握好,必須有序退出,因此需要早研究。但就全球而言,這個議題為時尚早。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