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實施新一輪知識更新工程 培育新職業人才

2020-11-13 22:23
來源:香港商報網

 明年起,廣東省將實施新一輪知識更新工程,探索面向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新領域,依託國家級繼續教育基地,開展新職業專業技術人才的培養培訓工作。記者從廣東省人力資源社會保廳了解到,今年廣東實施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高級研修項目11期,其中國家級高級研修項目4期、省級高級研修項目7期,共培訓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和高級管理人才660人次。隨着近期「複合污染下的大灣區空氣質素持續改善」高級研修項目落幕,標誌着廣東省2020年度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高級研修項目圓滿完成。

 據了解,這些項目具有三個「高」的特點:一是選題站位高。深入推進國家和廣省重大發展戰略,聚力打造國際人才新高地,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扶貧攻堅、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和新材料等重點領域,大力提升專技人才能力素質和戰略競爭力。如:「創新驅動戰略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實踐」高級研修項目,緊緊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的重大歷史機遇,提升專技人才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能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探討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高級研修項目,面向全國脫貧攻堅戰線的專技人才及本省17個駐村工作組一線同志提素質、補短板,為打贏脫貧攻堅的衝鋒號發聲唱和;「臨床實驗室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檢測和防控」等3個高級研修項目,側重新冠疫情防控技術前瞻性、生物醫學工程技術前沿性和產業實踐代表性,為打贏疫情防控戰役貢獻「廣東力量」。二是學員層次高。參訓學員具有正高級職稱的專業技術人才236人、副高級職稱的專業技術人才251人、企事業單位中高級管理人才173人。三是師資水平高。高研班聘請權威名師或行業大咖授課,其中院士6人、知名專家教授75人,學員們普遍反映受益匪淺。

 高級研修項目是專業技術人才知識更新工程的重點項目,是提升專技人才能力素質的重要抓手。據資料顯示,2011年至今,廣東舉辦國家級和省級高級研修項目共60期;培養培訓高層次專技人才和高級管理人才4090人次,其中,正高級專技人才1526人次,副高級專技人才1692人次,企事業單位中高級管理人才872人次。(記者 余文蓮) 

[責任編輯:刁瑾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