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投資A股限制放寬 積金局助業界開創新產品

2020-11-13 23: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府昨日刊憲,將上海證券交易所及深圳證券交易所等,積金局「核准證券交易所」,即時生效,此後A股及其相關的投資以及其他證券,累算可多於基金淨資產值的10%。財庫局局長許正宇表示,與積金局協調及作出研究後作出有關決定,令強積金資產有更多元的投資機遇。

 積金局根據最近一次檢視和評核,並參照了一籃子關乎交易所的具體因素和市場因素的審核準則,將上交所、深交所、印尼證券交易所以及波蘭的華沙證券交易所,納入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

 許正宇亦表示,新修訂將為強積金投資管理人提供更大的靈活性,在符合相關監管規例及基金產品設計的框架情況下,可增加投資在內地交易所掛牌的股票。

 許正宇又指出,本港的強積金計劃(MPF)目前已有一定程度投資於內地的A股,至9月底A股佔強積金總資產1.12%,約110多億港元,但由於內地交易所未納入積金局的「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因此與其相關的投資,以及其他證券累算不能多於基金淨資產值的10%。

 MPF A股資產年底或增至150億

 積金局發言人指出,經調整後,強積金基金投資於該4個交易所上市的股份比例,不再受基金淨資產值10%的上限所限制,投資經理可以有更大投資彈性,既有助分散投資風險,亦可捕捉不同地區的投資機遇,務求為計劃成員爭取更佳的回報。

 發言人又稱,局方不時因應各地區的市場和經濟發展及聽取業界意見,研究及檢討是否需要修訂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

 駿隆集團常務董事陳銳隆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難對香港人對A股的熱衷程度作準確判斷,惟從佔強積金總資產1.12%的佔比亦可反映一二,隨着基金公司逐漸推出新產品,料年底前A股佔強積金總資產或增至150億元,惟較難突破200億元大關。

 強積金受託人滙豐表示,歡迎上海和深圳交易所獲納入積金局的「核准證券交易所」名單,強積金成員可透過投資於中國內地A股企業以建立更多元化的投資組合,相信此舉有助業界開創新產品。

 據港府憲報,積金局目前列44個交易所為「核准證券交易所」,當中除了美國、英國、日本等成熟市場,也有台灣、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等多個亞洲區內新興市場。(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謝燁挺]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