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行政令禁止投資31家中企 29家港股受牽連或引發千億沽盤

2020-11-14 02:19
來源:香港商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投資與解放軍有聯繫的31間中國公司股份,或涉及29隻港股,包括中移動(941)、聯通(762)以及中電信(728)等,當中單計中移動及中電信恐將牽動逾400億元沽盤。港股兩連跌後,昨一度穿兩萬六,惟在科技持續反彈支撐下,收市跌幅收窄至12點,收報26156點。全周仍累漲443點,升幅1.72%。

 行政命令將禁止美國公司和個人以直接或通過投資基金的方式擁有相關公司股份。明年1月11日生效。除內地三大電訊商外,名單還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中國船舶集團,以及多家基建公司等,其在港的上市附屬公司亦可能受到波及。

 中資電訊股應聲急挫

 雖然美國如何執行禁令尚未明朗,不過若單計7家美國機構投資者於29隻港股的持倉,估值已達900億元,當中美資金融機構若需脫手中移動及中電信恐已將牽動逾400億元沽盤。中移動昨挫半成,成交增至32億元;聯通跌6.6%;中電信挫7.8%。其他相關股全線向下,中鐵建(1186)挫4.1%;中車(1766)挫3.8%。

 據外電統計,中移動五大持股機構包括貝萊德、領航、象限基金顧問(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道富銀行、富達均屬美資金融機構,單計五大股東合計持股6.44億股中移動股份,以中移動昨日收市價50元計,持股價值已達322億元。中電信H股亦有四大持股機構有美資背景,合持倉位達44.08億元股,以周五收市價2.49元計,價值逾111億元。

 富瑞研究報告指出,禁令阻止美國的投資公司、養老基金和其他機構買賣31家中國公司的股票,可能影響市場對這些股票的需求,但不會影響公司的基本面。而該項行政命令由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簽署,將來有可能被已宣布贏得總統職位的拜登推翻或者放寬實施,這取決於拜登的對華政策。

 據該行測算,美國實體在中移動和聯通的投資佔比分別約2.74%及2.87%,相當於自由流通量的10%及14%,當中可能以被動型投資為主。報告又指出,由於中國三大電訊商在不同股票指數佔據較高權重,要避開這些股票,則無法準確地追蹤相關指數。另外,禁令仍未定義美國投資基金,是否包括當地境內管理的離岸註冊基金,亦無提及指數基金如何執行。

 中聯通正審視潛在後果

 中國聯通昨發公告表示,估計美國總統的行政命令將對公司股票和美國存託證券交易價格產生影響,正審視行政命令潛在後果,包括任何進一步的實施細則,以便更全面地理解對集團的影響。公司指,還在研究考慮採取適當的措施,以保護公司及投資者合法權利,又指已知悉昨日股價及成交量變動。

 美團安踏染藍

 另外,恒生指數公司公布季度檢討結果,恒指成分股加入美團(3690)、安踏體育(2020)及百威亞太(1876)、剔出太古(019)。美團在恒指成分股比重佔5%;安踏體育佔0.99%;百威亞太佔0.46%。恒生指數成分股數目將由50隻增加至52隻。12月7日起生效。

 恒生科技指數成分股加入明源雲(909)、祖龍娛樂(9990)、剔出恒騰網絡(136)及網龍(777)。成分股數目維持30隻。至於國企指數成分股加入阿里健康(241)、中國海外發展(688)、中芯國際(981)等9間公司,並剔出中國旺旺(151)、復星國際(656)、中國電信(728)等9間公司,維持50隻指數成分股。(記者 吳天淇)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