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重振經濟改善民生 立法會應更有作為

2020-11-14 02:49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本港第三季經濟表現好轉,GDP按年雖仍收縮3.5%,但按季則反彈了2.8%,結束自去年修例風波以來的衰退。事實上,香港經濟見底回穩的基礎,種種跡象顯示已愈來愈鞏固。

 先是疫情方面,由餐飲娛樂到邊境口岸的管制,最近皆有條件逐步放寬,意味消費及勞工市道將可更好擺脫此前困境。雖然,近日本地新增確診數字稍見回升,但一來仍然處於相對低水平,二來政府的檢測和追蹤能力均已增強,例如可迅速落區設立流動採樣亭為市民免費檢測,下周一啟用的「安心出行」手機應用程式也有助追蹤工作,而安排高接觸群組如教職員、司機等進行檢測亦已有序推進,凡此種種,只要市民充分配合,定可有效防範病毒在社區擴散。當疫情受控,不單可刺激內需回升,更可令旅客安心重來。繼與新加坡結成旅遊氣泡,讓內地港人免疫回港後,類似通關成功經驗料可逐步擴展至其他地方並擴大適用範圍。

 外圍疫情仍嫌嚴峻,美國連續9日新增確診數字突破10萬,歐洲多國日前亦不得不再次封城,難免影響到經濟高度外向的香港;所以,更多地把目光內望,搭上內地最先擺脫疫困的經濟列車,同時並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肯定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出路。內地第三季GDP已反彈至4.8%,預料第四季增速勢將加快;在外圍經濟不明朗,加之國際局勢不確定的情況下,北望神州誠屬市場必然。尤其是,中央剛通過關於「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要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並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可見,在國家經濟重回升軌的基礎上,香港經濟愈是融入國家發展,由爭取短期復蘇到長遠繁榮穩定也必愈來愈有基礎。

 人大日前決定,為立法會議員資格立規明矩,劃出底線,更為香港社會的運作復常奠下重要基礎。在黑暴與疫情後,香港經濟重挫,民生疲弊,要實現再出發,議會無疑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定須更有作為,加快審議穩經濟、保就業、紓民困,以及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議案;DQ了害群之馬後,無疑會令日後議會工作更加暢順。值得留意的是,香港作為民主社會,議會內仍然樂見有反對聲音,包括忠誠反對派議員;在DQ四名反對派議員之後,其餘反對派議員受激進路線綑綁而居然上演「總辭」鬧劇,這絕非一個理想狀況,亦屬有違議員身份的不負責任行為。無論如何,堅持在議會履職的建制派議員,肯定仍會「是其是,非其非」,在繼續促進香港發展之餘,亦會繼續監督政府和社會;民建聯主席李慧表明,建制派有不同板塊及政黨,不會事事支持。昨日,議會便通過了支援跟進及制訂預算案的建議,亦有議案因建制派議員質疑而撤回,顯示立法會終於重回理性務實、切實為港的正軌。

 總結而言,香港大勢穩步向好,基礎愈來愈穩;接下來,期待立法會在重振經濟、改善民生等方面多下工夫,更有作為,讓香港重新出發、更上層樓!

[責任編輯:岳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