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35款乾意粉樣本檢出昆蟲碎片等異物

2020-11-16 10:3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消委會近日測試35款乾意粉樣本,包括9款螺絲粉、15款通心粉及11款長條形意粉樣本,發現全部均檢出昆蟲碎片、毛髮、石屑、金屬碎片、天然纖維,或塑膠碎片等異物。其中最多異物的樣本共檢出超過500枚微細的昆蟲碎片,情況令人關注。

 消委會是次從每款意粉樣本抽取225克作檢測,全部35款意粉樣本均檢出昆蟲碎片,225克樣本含4至548片昆蟲碎片不等。當中「日清食品Nissin」和「馬莎M&S」的昆蟲碎片含量最高,225克樣本分別含548和271昆蟲碎片,比FDA的行動水平高。「日清食品Nissin」的昆蟲碎片檢出量更比行動水平高出超過1.4倍。

 另外,除昆蟲和昆蟲碎片外,6成半(23款)樣本亦檢出其他異物,包括粉蟎、毛髮、金屬碎片、天然纖維、塑膠碎片、囓齒動物毛髮及毛髮碎片、石屑及合成纖維等。

 消委會表示,檢出的昆蟲碎片及其他異物的體積普遍十分細小,需要通過顯微鏡才能清楚看見,消委會指出,昆蟲碎片及其他異物體積較小,需要透過顯微鏡方能看清,目前未有研究指它們對人體有害,而意粉於食用前亦會經過高溫煮食,細菌大部分可被消滅,消費者無需過於擔心。但消委會仍認為部分样本的昆蟲碎片含量較高,衛生狀況需要改善。

 对此,日清食品回应称,將18包同一批次的產品送往美國實驗室測試,遠低於消委會的結果。「出前一丁通心寶」特別加入麥麩,富含膳食纖維和礦物質,在通粉表面用肉眼也清晰可見,與一般通心粉不同。日清食品保證產品完全符合香港食品安全的法例法規,消費者可安心食用。

[責任編輯:蔣璐]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