憧憬疫苗利好美股大漲 道指再創歷史新高

2020-11-17 05: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時間17日淩晨,美股收盤大漲,道琼斯指數收漲1.6%報29950.44,創歷史新高。標準普爾漲1.16%,報3626.91,也创出了收盘历史新高;納斯達克漲0.8%,報11924.13。製藥公司Moderna宣布其新冠疫苗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中的保護效率達到94.5%,使市場看到了不久即可進行有效疫苗接種的樂觀希望。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Moderna当地时间周一(11月16日)宣布,其冠狀病毒信使RNA(mRNA)疫苗mRNA-1273在第三期臨床試驗的第一次中期分析數據中達到了預先設定的統計學上的主要療效終點,疫苗預防參與者感染病毒的有效率為94.5%。

 上周輝瑞製藥(PFE)也公布了使用類似新型信使RNA技術生產的候選疫苗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數,其有效率超過90%,甚至大大超過了許多公共衛生官員的預期。

 值得注意的是,Moderna疫苗的保護效力高達94.5%,高於此前輝瑞製藥與Biontech聯合開發的疫苗的有效率。

 此外,Moderna公司宣稱,稱其冠狀病毒疫苗的保質期更長,在冰箱溫度下可維持穩定30天,且不需要現場稀釋。

 作為全球首個進入到人體臨床試驗階段的冠狀病毒疫苗,今年3月初Moderna公司的mRNA-1273正式開始第1期臨床試驗。該疫苗在今年1月初便啟動研發,根據目前披露的信息,也是全球最早啟動的冠狀病毒疫苗。

 但在進度上,輝瑞製藥與Biontech比Moderna早了一周公布3期臨床試驗中期分析結果。

 Moderna這項第3期研究目前已招募了3萬名受試者,受試者被按照1:1的比例分別被注射新冠疫苗mRNA-1273與安慰劑,研究的主要終點是基於兩次疫苗接種後兩周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數據分析。而本次中期分析則基於95例新冠確診病例觸發分析條件,其中90例新冠確診病例為安慰劑組,mRNA-1273組確診病例為5例。

 而針對重症新冠病例的次要終點分析顯示,本次中期分析中共存在11例重症病例,均發生在安慰劑組,mRNA-1273接種組中均未發生。

 此前,由於跳過了部分動物試驗環節,mRNA-1273曾一度受到外界質疑,尤其在於其安全性上。Moderna則透露,本次中期分析包括同時審核臨床試驗研究的安全性數據。結果並未報告任何重大的安全隱患。對不良反應事件的回顧表明,該疫苗通常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責任編輯:程向明]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