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全球經濟續趨向中美歐盟三足鼎立

2020-11-17 16: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評級機構穆迪周二發表的報告稱,全球經濟將繼續走向美國、中國、歐盟三足鼎立的格局,這是新冠病毒疫情期間各方態度強硬化和一些現有趨勢的共同結果,將影響貿易與供應鏈、監管、科技和政府的作用,並產生廣泛的分歧和信用風險。

 穆迪董事總經理、亞太區首席信用總監Michael Taylor在報告中表示,即使在疫情之前,政策制定者已在愈來愈地反思全球化;疫情爆發之後,預計各國或地區加大對修復國內經濟損失的重視程度,將導致更加強調實現經濟自給自足,尤其是在關鍵的戰略產業。因此,科技、貿易和政治方面的競爭與衝突將會繼續,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可能加劇。

 談及中美經濟脫鈎,穆迪表示,雖然可能性不大,但雙方的緊密關係將會改變。歐盟與美國在中國問題上的多個目標一致,但歐盟需要根據其在中國的龐大經濟利益而加以平衡。

 在貿易方面,貿易關係將愈來愈側重於區域性貿易,這會部分抵消國際範圍內地區間貿易流放緩的影響。同時,5G、數碼科技和清潔能源等新興技術方面的競爭加劇,將推動政府通過制定政策和監管標準等方式,在培育戰略性產業發展的過程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對於美元,穆迪認為,仍將是全球儲備貨幣,美國資本市場也會維持其在全球資本募集機制中的領先地位,但如果歐元區能夠完善其相關機制,則歐元的國際地位可能會上升。鑑於人民幣在亞洲和「一帶一路」國家中的使用逐漸增加,其影響力也會加大。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