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東京欲取代港成亞洲金融中心仍有難度

2020-11-16 11: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法新社報道,東京政府上月在香港設立辦事處,為考慮遷往東京的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希望吸引被香港社會動蕩及對香港國安法有疑慮的公司,但事實反映仍有困難。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月曾指出,希望東京成為亞洲第一大金融城市。東京為吸引企業,已有一些具體承諾,包括為有意移至日本的金融企業提供臨時辦公空間,又在探討稅收減免等誘因。

 報道稱,對有意離開香港的企業而言,日本似乎是一個明確選擇,一來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以及東交所所在地,亦有眾多金融機構及國際公司設有分部。然而專家卻認為,有一些嚴重的「絆腳石」及競爭對手,令東京希望成為地區金融主導地位只是空想。例如,日本所得稅相對較高,最高為45%,新加坡及香港分別只是22%及17%,英語流利程度低亦是一個長期障礙,以及數碼科技的發展也相對較慢。

 AxiCorp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Stephen Innes表示,雖然有一定的疑慮,但香港仍是投資者及金融服務公司進入內地的主要門戶。自2014年以來,港交所已與上交所直接建立聯繫,總部設在香港的公司可更輕鬆投資內地市場。另外,對一些企業而言,香港靠近深圳亦另一個重要優勢。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