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10國同意建立「旅行走廊」促進關鍵商務旅遊

2020-11-14 18:04
來源:商務部網站

 東盟10個成員國在東盟峰會上發表宣言,同意下來採取步驟建立「旅行走廊安排框架」,在防疫優先的情況下,促進成員國之間的關鍵商務旅遊。

 根據宣言,東盟協調理事會將協調和監督旅行走廊安排框架(Travel Corridor Arrangement Framework)的制定進程。為確保計劃成功付諸實現,會共同制定一套適用於旅客出境前和入境後的健康與安全措施。旅客必須嚴格遵守相關國家的公共衛生條規。

 為了對應冠病疫情的嚴峻挑戰與衝擊,東盟人口最多的成員國印度尼西亞的總統佐科日前已經表示,希望在東南亞各國之間推行旅遊泡泡計劃,開啟區域的旅遊走廊,從而爭取振興經濟。據知,印尼曾在今年6月提出相關概念,當時獲得泰國和馬來西亞的支持。

 突如其來的冠病疫情,給東南亞各國造成巨大的公共衛生、經濟與財政壓力及挑戰。根據峰會宣言內容,各成員國在攜手應對疫情的同時,必須考量如何透過集體力量,制定長期的社會經濟復蘇戰略。

 在這個大前提下,《東盟全面復蘇框架》(ASEAN Comprehensive Recovery Framework)也將正式推出以落實這個目標。東盟今後將在五個層面協力合作带領區域邁向全面復蘇,包括強化衛生系統、加強社會保障和食品安全、強化區域內部市場和經濟一體化、加快數碼轉型,以及打造可持續與韌性更強的未來。

 在加強區域貿易這一項,東南亞會繼續保持開放並便利商業投資。宣言指出,東南亞區域高度依賴貿易、易於受到外部震蕩,因此有必要進一步加強區域內部間的貿易與投資,同時強化東盟的供應鏈和提升價值鏈。

 另外,東盟決定成立一個區域中心,專門應對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和診治新疾病。這項計劃的宗旨是要加強針對突發公衛事件的準備、檢測和反應等,從而提升東南亞區域的衛生安全。

 本屆東盟首腦峰會及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峰會由東道國越南主持,不過這次四天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定星期天閉幕。

[責任編輯:趙桐曲]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