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當前多邊機制有很多不能適應新全球化之處

2020-11-13 11: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金融學會會長、中國人民銀行前行長周小川13日在「第十一屆財新峰會」發表演講。

 周小川表示,中國政府主張堅持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主張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爭端解決機制。「我們需要反對有些機構借着多邊場合試圖抹黑中國,把一些莫須有的罪名貼到中國頭上,諸如『一帶一路陷阱』、『債務陷阱』等等說法」。

 周小川分析稱,要改進和完善多邊主義,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在理念上要堅持多邊主義。同時,這也是基於全球化發展的客觀事實所得出的必然的結果。二是要鞏固和加強多邊機構,完善多邊機構的機制和能力,也包括多邊機構所能夠動員的資源。三是要改進多邊規則,使得它能夠不斷地適應全球化發展提出的很多新要求。

 周小川坦承,當前的多邊機制受到很多挑戰,特別是在2017-2020年期間,「特朗普對多邊機制提出了很多挑戰,比如治癱了WTO,退出了WHO,退出了《巴黎協定》」。

 另一方面,全球多邊機制主要的構架是「二戰」以後建立起來的,周小川認為,當時的全球化程度與現在有很大差別。所以,在新全球化的情況下,多邊機制也出現了不少問題,有很多不能適應之處。

 周小川舉例稱, 從章程上定義來講,IMF的使命主要在於匯率、國際收支平衡,也部分涉及到金融穩定、債務、資本流動,但是並不能夠滿足現在需求的功能,世界銀行主要是在發展和脫貧上有一定的權威,但是其資金規模受到各方面的限制,「實際上,世界銀行在資產規模上,到目前還不如我國的開發銀行規模大,因此發揮作用也還是低於期望值的」。

 周小川表示,這些年多邊機構在取得進步,也在演進,但是不夠。

 應對儲備貨幣的結構有所考慮

 周小川在會上提到,由於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因此,美聯儲的貨幣政策具有最大的溢出效應。但從制度來看,美聯儲的高級領導人反覆強調,美聯儲只對美國經濟負責。

 周小川認為,要解決貨幣政策溢出的影響,則必須對儲備貨幣的結構有所考慮。要對異常資本流動建立初步的全球性協調機制,一方面協調全球流動性安排,另一方面要考慮該機制可以創造流動性,解決全球性問題。

[責任編輯:靜文]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