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約6億人患病 世界慢阻肺日:警惕身邊的「沉默殺手」

2020-11-18 11:05
來源:央視新聞

 今天(11月18日)是世界慢阻肺日。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目前全球有約6億人患有慢阻肺,平均每年約有270 萬人死於慢阻肺,亟需提高公眾對慢阻肺的認識,加強防治意識。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是一種以持續氣流受限為特徵的肺部疾病,冬季高發。慢阻肺的主要症狀包括慢性咳嗽、咳痰、氣短或呼吸困難、喘息和胸悶,食慾減退等。

 在中國,40歲以上成人慢阻肺發病率高達13.7%。然而,逾九成患者對患病毫不知情。由於僅有咳嗽、咳痰等表現,病人往往不去就醫,因此失去了早期發現的機會。

 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 施煥中稱,真正要確診慢阻肺,是必須要做肺功能檢查,看看有沒有通氣功能障礙。做完了以後,我們就根據通氣功能的結果,我們就可以判斷。肺功能是確診慢阻肺的手段。

 預防慢阻肺 要遠離危險因素

 醫務人員提示,造成慢阻肺的誘因有很多,其中吸煙是導致慢阻肺發生的重要危險因素。因此,預防慢阻肺,首先要戒煙。

 研究發現,吸煙量越大、煙齡越長、開始吸煙年齡越早,慢阻肺患病風險就越高。每日吸煙40支以上者,慢阻肺患病率達75.3%。

 北京朝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 施煥中表示,煙裏邊有毒的氣體和成分,都可以損傷氣道的黏膜層,使得黏膜層的一些正常細胞結構破壞,久而久之,那就會導致引起慢阻肺。

 醫務人員強調,慢阻肺患者需要做好長期自我管理,可在醫生指導下戒煙、接種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堅持長期規律用藥、合理膳食、適量的康復訓練等,這些措施可有效維持病情穩定,提高患者生活質量。

[責任編輯:黃鶯]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